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护士变身“发明家”,创新小物巧解临床大难题!

[ 图片新闻 ]    
2022
04-25
09:20

提起发明创造,许多人认为这是专家学者或科研人员的事。其实不然,发明创造也与我们息息相关。4月22日,在“5.12”护士节到来之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举办首届“树创新之风行智慧护理”发明与创新展示活动,活动现场护理天使展示了她们在日常护理过程中,立足于本职工作,用心观察患者需求,总结创造出来的那些护理小发明。

图片

“如何防止气垫床下滑,既提升患者舒适感,也能减轻护士日常工作量?”展示现场,康复病区护士唐小娟正在讲解着防滑设计。

图片

图片

经过对前两代防滑设计的改造完善,如今改良版防滑垫被套在患者平卧时、半卧位时、翻身时能有效防止气垫床、垫被及床单下滑,保持了床单干净整洁,能有效预防患者受压部位压疮的发生,而且护士协助患者翻身时,更省时省力,此项发明可谓一举多得。

本次活动共有16个护理单元报名参加,汇报展示了29项护理创新小发明。

图片

创新展示

图片

图片

汇报中,选手们以PPT、现场讲解、实物展示等形式从项目设计背景、项目内容、临床意义、创新之处等多方面进行汇报。这些小发明就像一件件“神器”,各具特色,有留置针保护套、静脉采血架分隔架、负压吸引装置、多功能引流袋等等。这些神器有改进护理技术的,也有创新护理用具的,更有提高护理工作效率的。

每个发明既方便环保又经济实用,彰显了护理人员对患者真真切切的温暖关爱,也充分展示了护理人员的智慧。  

图片

评委分别从创新性、技术性、经济性、实用性、科学性、技巧性、便利性及安全性、展示效果等方面打分评选。产科病区获得一等奖,心内科病区、康复病区荣获二等奖,重症监护室、急诊科、手术室荣获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产科病区的“新型助产训练机”正在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

图片

一等奖

医院护理部主任曹月娥介绍,据她平常观察,医院“发明家”无处不在,为了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更系统更形象地展示这些发明,举办了首场发明与创新展示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今后科室间可相互借鉴,希望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勤发现、多思考、敢创新,不断推进医院护理科研、创新工作,丰富护理服务内涵,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小小的创新理念,带来大大的改变,在医院及护理部的支持和努力下,护理人员群策群力,开动脑筋创新创造,逐渐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探求解决方法”的思维,在临床护理创新与发明之路上,他们将不断前行,走得更远!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