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首战告捷!第三批西藏患者已全部完成第一阶段手术治疗

[ 图片新闻 ]    
2022
04-24
09:15

首战告捷!截至4月20日,来自西藏色尼地区的第三批脊柱畸形患者已全部完成第一阶段手术,手术均非常顺利。

旦增达杰今年12岁,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脊柱侧弯,看个头,他和幼儿园的孩子差不多,身高106cm,体重17Kg。个头虽小,但他驼背的程度却非常严重,侧弯角度高达122度。

先天性发育不良、营养状况不佳、椎体发育畸形、脊柱僵硬……一系列的难点摆在医生的面前,如何最大化确保手术安全,同时保障矫形的效果,萧山中医院院长、脊柱矫形专家全仁夫教授组织了多学科的术前讨论,麻醉科、呼吸内科、脑外科、重症医学科等专家团队进行术前疑难病例讨论,最后确定手术方案为“一期头盆环牵引+二期截骨矫形联合生长棒内固定术”,目前已完成一期手术。小达杰也是目前为止接受该类手术年龄最小和风险最大的一个。

图片

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介绍,小达杰因先天性发育不良,身高和体重和同龄人相比,明显瘦小,胸腰段侧后凸严重,椎体广泛融合,如果直接进行截骨,一方面考虑到他的低体重(17Kg),术中出血多、手术时间长会增加低血容量休克的风险,另一方面考虑到他的椎体发育畸形、营养不良、骨质娇嫩、骨质强度较差,部分椎弓根存在缺如等因素给手术带来更大的困难这两方面原因,医生们最终确定了一种新的手术方案。通过两次手术,在牵引的过程中,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和营养状况,增加体重,改善骨质强度,同时减小侧后凸角度,增加脊柱的柔韧性,为二期手术的开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由于小达杰还在生长发育期,他的颅骨和髂骨都尚未发育完全,颅骨厚度只有3-4mm,约为成人的1/4,头环置钉风险很大。置钉太深会导致颅内出血,置钉太浅就无法达到头盆环牵引的效果。因此一期头盆环牵引术对于医生来说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在置钉的过程中要做到毫厘不差。

图片

“护士长,我现在感觉身体状态挺好的,虽然装上了这个牵引架有点不太习惯,但是我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第二次手术!”今年19岁的格桑次成是西藏大学建筑系学生,也是本期西藏患者中的队长。他接受一期头盆环牵引术后已经一周了,目前每日进行头盆环高度调节,情况稳定。他很腼腆,也很坚强。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虽然治疗过程有些难熬,但是想到做完手术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就自信满满,不用再害怕别人鄙视的眼光,找到工作后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更多的人,做一名社会有用的人。”

图片

据了解,第三批西藏患者一共有6人,年龄最小是10岁,最大是34岁。这批患者中特重度的脊柱畸形患者有4名,最大侧后凸角度达141度。他们需要接受“一期头盆环牵引+二期截骨矫形术”来完成整个治疗。目前已全部完成一期手术,可下床活动。另外2名患者已分别完成“截骨矫形术”和“生长棒内固定术”,目前术后情况稳定,待康复治疗后便可下地行走。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