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神奇的疝气“补丁”手术——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

[ 图片新闻 ]    
2022
04-13
09:40

近日,来自党山的王大伯(化名)因右侧腹股沟复合疝在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接受了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LIHR)。

出院时王大伯连连感叹:“腹腔镜新技术真是好!我以前做个阑尾手术都要好多天才能站直,而这次微创手术竟没怎么感觉到疼,第二天就能下床走动,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图片

潘志坚教授表示:老年男性以腹股沟直疝居多,像王大爷这种复合疝(腹股沟斜疝合并直疝,股疝)很少见,为王大伯采用的经腹腹膜前补片植入术(TAPP),与传统修补手术不同,在不增加切口的情况下,可同时处理单双侧的各种腹股沟疝(直疝、斜疝、股疝)。

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已成为区二医院普外科常规手术,对双侧腹股沟疝、隐匿性疝、多次复发疝及高龄患者的腹股沟疝,均可开展微创腹腔镜治疗。这种微创手术复发率极低,是治疗腹股沟疝的首选方法之一。

图片

什么是腹股沟疝

腹股沟疝俗称“疝气”,是普外科的常见疾病,好发于中老人和小孩,是人体组织或者器官脱离正常位置,通过腹股沟区先天或后天的孔道缺损,进入不正常的位置形成的疾病。引起腹股沟疝的原因是腹内压增高以及腹壁的缺损。所以任何增加腹压的情况,均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疝气,例如咳嗽,便秘,搬重物等。

腹股沟疝的表现为站立、劳动、活动或小儿哭闹后出现腹股沟肿物,平卧或用手按压肿物后消失,平时脱出后的不适感影响正常的生活,若脱出后不能回纳则会造成剧烈疼痛,引起肠坏死、穿孔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对此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

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是一种安全、技术合理的无张力修补手术。主要包括两种方法:

一是经腹腹膜前补片植入术(TAPP),因进入腹腔,更易发现双侧疝、复合疝和隐匿疝,对于嵌顿疝及疝内容物不易还纳的病例,也便于观察和处理;

二是全腹膜外补片植入术(TEP),因不进入腹腔,对腹腔内器官干扰轻。

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的优点

(1)切口小,疼痛轻,美观。

(2)避免了由于切口所致的组织损伤,神经损伤,切口感染。

(3)局部的紧张感、异物感轻微。

(4)空间大,视野清晰,解剖标志明显,补片易于放到位,展平。

(5)术中可探查是否有隐匿疝,并得到及时治疗。

(6)治疗双侧疝、复合疝和复发疝具有优势。

(7)患者术后能更早恢复非限制性活动。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