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获2021年萧山区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 医疗新闻 ]    
2021
12-17
08:52

近日

萧山区总工会发布了

2021年萧山区

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名单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

成功入选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

萧山中医院“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依托萧山区重点学科——萧山中医院中医临床护理科的资源和优势,秉承“传承、创新、人文、优质”的护理理念及“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优势,以整体观为指导思想,运用辨证施护,在中医护理适宜技术的传承推广、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的创新发展、中医慢病康复和养生保健等方面成效显著,打造了医院的护理品牌和专科特色,亮出了特色鲜明的一张金名片。

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位于萧山中医院的名中医馆内,面积约180平方米,环境优美,古色古香,硬件齐备,拥有超声波治疗仪、中药熏蒸仪、电子艾灸仪、蜡疗仪等设备。工作室负责人张俊为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中医护理专业毕业,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萧山区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副会长。工作室常年由一批专业技术精湛和业务素养优良的中医护理专家坐诊,其中有浙江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十百千”人才工程(杏林工程)中医护理优秀人才2名、浙江省中西医结合专科护士5名、浙江省中医护理骨干人才2名、杭州市中医护理优才6名,人才梯队合理,是一支专业、高效、进取的护理团队。

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目前开展的项目有:各类罐疗(火罐、药物罐、平衡罐)、铜砭刮痧、耳穴贴压、艾灸、核桃灸、督脉灸、刺四缝、中药涂擦、中药熏蒸、穴位贴敷、中药外敷、经穴推拿等中医外治疗法,通过局部刺激,有效激发经气,调理全身脏腑,平衡阴阳,综合改善肩颈腰腿痛、失眠、便秘、肥胖、月经不调、乳腺增生、慢性疲劳、近视、各种慢性疼痛等症状,并注重中医特色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开展亚健康人群的体质调理,推广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平均年服务上万人次。通过专业的手法、贴心的服务、实在的效果,使专业的中医护理技术真正走近民众身边,深受人们欢迎。

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注重科研创新,近2年承担省市区级课题8项,获中华护理学会创新发明奖浙江赛区三等奖1个,获杭州市护理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获优秀论文奖3篇,举办省市级中医护理继续教育项目4项,开展中医护理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编排中医保健操20余项,制定健康教育处方20余种,优化中医护理方案31个,多次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学术会议上作专题汇报与交流。在省市级中医护理技能比武中屡创佳绩,获浙江省中医护理综合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杭州市中医护理综合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萧山区第二届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与省内外医院进行科教合作,接收全国各地进修人员20人,有效地推动中医护理技术传承创新和发展,积极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带动全区中医护理工作全面进步。

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因具有“简、便、效、廉”的优势而深受老百姓青睐,作为浙江省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及护理继续医学教育基地,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工作室承担着全区中医护理推广任务,成为杭州市首期西学中和杭州市中医优才班临床实践基地,先后接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杭州市针推协会、萧山区中医药学会、省内外兄弟中医院等30余批专家及同行前来观摩,并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将技术辐射至富阳、余杭、桐庐、千岛湖等地,吸引了400余名学员。同时,中医护理资源主动下沉,在医共体5家分院设有中医护理专科门诊,进行点对点的理论培训和技术指导。


同时,工作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中医护理科普宣讲团,经常开展参加各类义诊、志愿者等服务,开展科普讲座10余次,深入家庭、学校、社区和农村,提供中医护理服务20余次,受益人群上千人,有效发挥中医护理技术辐射和引领作用,受到老百姓广泛好评和肯定。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