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文字列表

宝宝肠胀气怎么办?排气操学起来!

2021年09月29日 13:07来源:

宝宝晚上总是哭闹不停,睡觉也睡不安稳,只有放屁或拉粑粑了才会停止。而且整个小脸憋的通红通红的。这应该要怎么办呢?这是一种肠胀气的表现,可以给宝宝做排气操来缓解胀气。

那么什么是肠胀气呢?排气操又该如何去做呢?在这里给各位宝妈宝爸们做下解释吧。

什么是肠胀气?

肠胀气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吃奶较少或者不吃奶、溢奶、排便较少或者不排便、腹部较硬、经常哭闹、放屁较多、容易打嗝、手舞足蹈、肠鸣音减弱、用手拍肚子会有砰砰的声音、脸部胀红等症状。

为什么会胀气?

1. 婴幼儿胃肠道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是胀气的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

2. 喂养方式不当、喂奶太急导致吸入较多的空气也会胀气;

3. 消化不良、腹部着凉等因素导致的也有。

所以在给喂奶的时候,要在一个安静配合的状态下进行,哭闹严重或情绪不好时需先安抚情绪,稳定后再喂奶。

喂奶时让宝宝的头部略高,嘴巴充分包含整个乳晕,正确的喂奶姿势可以减少胃部空气的吸入。

吃完奶后家长要拍拍宝宝的背部,把宝宝胃里面的空气排出去,一次性不要给宝宝喂的过多;喂奶后可以在宝宝的腹部轻轻的顺时针按摩,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和消化吸收;还可以给宝宝服用一些益生菌调理肠胃;同时要做好宝宝腹部的保暖工作,防止着凉再次加重胀气的情况。

那么现在就来学习一下怎么做排气操吧~

动作一

让宝宝平躺,用我们的手掌根部以宝宝肚脐为中心,顺时针轻轻地按摩宝宝的小肚子,注意力度,不要压迫到胃部,以免引起吐奶。按摩时间为1-5分钟。

双手交替从宝宝的胸口开始,向下轻抚至大腿根,左右交替各做一个八拍;再双手并排,从宝宝胸口向下轻抚至大腿根,做两个八拍。

动作二

双手交替从宝宝的胸口开始,向下轻抚至大腿根,左右交替各做一个八拍;再双手并排,从宝宝胸口向下轻抚至大腿根,做两个八拍。


动作三

家长握住宝宝的脚踝、小腿,让宝宝像蹬自行车一样,两腿交替压向腹部,同时也需要注意力度不能太重,左右交替各做一个八拍。

动作四

家长一手抓宝宝左(右)侧小腿,另一手抓宝宝右(左)侧前臂,同时向上抬起,两边靠近,左右再交替后再进行为一次,各做两个八拍。

动作五

膝盖顶压法:

1.宝宝平躺,家长双手分别轻轻抓住宝宝的两个小腿,让宝宝屈膝;

2.慢慢推压宝宝的双腿,使两膝盖并拢,抵住宝宝的小腹;

3.慢慢用力,注意力道不能太大,到最极限的时候坚持 1-2 秒;

4.伸直宝宝双腿,再重复若干次。

其中,膝盖抵住腹部然后停1-2秒钟,这很重要,一般都是在这停顿的时候宝宝就会放出屁来。

刚开始宝宝会显得很难受,不太配合,但等肚子内的胀气释放了,宝宝也就会很舒服了

注意事项要知晓

在出现胃肠功能紊乱、胀气等情况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可以通过排气操来进行改善。必要时可向医生进行确诊并操作。

1.宝宝配合

可能宝宝一开始不太能接受排气操,如果是哭闹或者饥饿的情况下就停止做操,等宝宝在情绪好的情况下再进行。

2.时间适宜

在宝宝吃奶之后半小时或者是吃奶之前半小时做,所以每天做三-四次即可。

3.温度适宜

室温控制在26-28℃左右,因为做操时,宝宝需要穿的比较轻薄,这样做动作才不会有阻碍。同时要注意房间内不要有对流风,以免宝宝着凉。

做操好处多多

排气操既可以帮助调节宝宝的肠道功能,促进宝宝的消化吸收,也可以有效的预防胀气、便秘、消化不良等疾病症状。

当然,排气操只是调理的一方面,同时还应该调节饮食等方面来改善宝宝的肠道功能。

如果宝宝同时伴有消化系统疾病、肠道过敏,发热、腹泻、呕吐等其他的症状时,务必请医生确诊,并及时就医哦~

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 

儿科 :全天门诊 (214、216诊室)

儿童保健科(215、217、219诊室)(周一至周五上午,法定节假日除外)

咨询电话:儿科82314539,儿童保健科82314520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