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援川日记】诊疗、带教、培训、演练……这支援川队伍又有新动作!

2021年09月29日 13:00来源:

跨越山川浙水,共谱旺苍健康新篇章。8月28 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第二批援川医疗队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专业医疗人员为四川医疗带去经验,为四川百姓带去健康。抵达四川近一个月的他们,各展所长,已经开启了诊疗、带教、培训、演练等一系列工作…….

韩毅

看齐先进模式 改革不掉队

为缓解百姓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全国医疗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医保支付改革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DRGs作为新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模式,对于医疗费用精细化管控、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等都有积极意义。

旺苍县人民医院今年开始实行DRGs,医院各科室对于DRGs的使用还处于摸索阶段。为了让医院医护人员、行政人员更深入地了解DRGs,韩毅组织开展了DRGs解读会,从DRGs的基本原理、管理要求、临床实际应用等各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DRGs非然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参加培训的人员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加深了对付费模式改革的理解,有了新的思考。

武伟

从“不能”到“能”

“这种病情,以后我们也有方法治疗了”,在旺苍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除了病人高兴地道谢,病房医生们也很兴奋。原来,消化内科月初收治的一名重症肝炎患者,经过二十多天的精心治疗,已经明显好转了。最开始知晓病情时,患者与家属曾一度考虑要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但上级医院路途远,照顾不便。正当患者和家属陷入两难时,从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来到旺苍帮扶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伟却给了患者信心。

武伟得知患者的病情后,马上组织了科室进行病情讨论,制定了详细的诊治方案,并与患者、家属仔细地讲解沟通。武伟专业的艺术水平、悉心负责的态度极大提高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最终选择了留在当地治疗,恢复良好的同时也免去了奔波的辛苦。

这次治疗经历,不仅患者和家属连连称赞,科室的医生们也受益匪浅,“以前遇到这样的病情,大部分患者都选择上级医院,有了这次经验还有武伟主任传授的方案,我们以后也能及时治疗类似的病例,救治更多患者。”

邱铁峰

传经验 促提升

医学影像诊断是重要的临床诊断方法之一。积累大量的医学影像阅片知识、宝贵的阅片经验是超声科医师做出正确诊断的基础条件。在旺苍县人民医院挂职放射科的执行主任邱铁峰在常规阅片的过程中,就十分重视在指导阅片的同时,传授经验,启发当地同事们“全面观察、具体分析、综合判断”。

9月16日,邱铁峰在阅片指导时,发现一名外伤病人的肩关节正常扫描三角肌信号增高。当地同事由此认为病人可能是三角肌存在损伤,但经验丰富的邱铁峰马上察觉到,这个异常也有可能是肩关节“魔角效应”所引起的。

所谓的“魔角效应”是医学影像中的一种特殊情况,在关节成像中,肌键和韧带走向与主磁场方向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夹角等因素, 结果形成了影像上的高信号,非常容易与病变的情况相混淆。邱铁峰马上和MRI技术组一起,通过修改成像参数,降低伪影像的影响,避免了误诊,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提供正确的影像依据,他也将此次阅片的经验总结和心得与同事们分享。

俞金芳

急在分秒之间 救在生死边缘

急救需要争分夺秒。针对帮助旺苍县人民医院提高单人心肺复苏质量、提高除颤仪使用效果,让团队无间合作来提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的目的,俞金芳根据2020AHA心肺复苏急救指南和医院的实际情况,精心准备了多层次的急救培训课程。

9月14日下午,培训分两场举行,共有144人参加。俞金芳从实际案例出发,诠释了医务人员“全为生命”的理念,在张芳燕的配合下对急救专业能力要点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细致的示范。

俞金芳还通过“实战演练”来提升学员的急救能力。9月15日下午的实操课程上,俞金芳用学员们“相互找茬”的形式,让前来学习的医护人员们对急救要点的掌握更加印象深刻。培训还开展了双人合作、除颤仪使用等学习环节,学员们不仅强化了团队合作、及时除颤的急救理念,还学习了更加规范、高效的除颤仪使用方法。最后学员们通过情景模拟,以三人团队配合的方式进行了10分钟的模拟急救 ,并顺利通过了考核。培训结束时,俞金芳详细地指出了学员们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进一步改善的方案,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自己更新了急救知识,提升了急救技能。

另外,在俞金芳的指导下,旺苍县人民医院已经开始建立院内医疗急救团队(MET)。9月22日下午,俞金芳进行成人高级生命支持培训,重点讲解了MET团队如何高效调动、如何进行系统性的评估、心脏骤停处置流程、心脏复苏后处理等几方面,并在26日下午组织了重点科室的医护人员进行MET6人团队模拟演练,学员们通过现场操作,归纳总结、反思不足,掌握MET团队协作的要点,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工作。

姜贻乾

安全演练查漏洞


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9月18日,姜贻乾在旺苍县人民医院开展了放射安全时间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突发放疗过度照射事故的应对过程。演练考验了放射科团队、设备科等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处理水平、协调合作能力等。在演练过程中发现不足,改善问题。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