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宝宝大便是否正常?读懂此文你也变“鉴屎达人”~

2021年09月08日 08:54来源:

自从生了娃

宝妈们操碎了心

甚至连大便都不放过

孩子每次大便后都要看一看、闻一闻

一天拉好几次的担心腹泻

好几天拉一次的担心便秘

......

特别能理解这种当妈的心理,

毕竟便便的情况

是反映孩子身体健康的“晴雨表”

既能体现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

又是某些疾病的关键信号。

那么,哪些异常大便要送医

哪些大便不用大惊小怪

今天通通搞搞清楚~

问:

宝宝一天拉几次大便算正常?

每个宝宝在不同阶段,因为食物的变化、消化道的发育,便便次数也会有所不同。

宝宝便便的正常次数:

①胎便:一般延续2-3天,每天3-5次,浓重的墨绿色逐渐消失。

②母乳喂养:每天2-5次,甚至7-8次,只要没有体重异常、胀气等特殊情况都是正常的。

③奶粉喂养:每天1-2次,便便普遍比较干,部分宝宝有可能几天才排一次,只要保持规律则不需要担心。

④混合喂养:每天2-3次,大便的量也会比较大。

关于次数,家长不必过于纠结,只要宝宝饮食正常,生长曲线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无论是一天三次还是一周三次的便便,都在正常范围内。

问:

健康的便便是怎样的?

不管是纯母乳喂养、奶粉喂养还是混合喂养的宝宝,大便主要表现出以下几种情况。

①胎便(墨绿色):宝宝在出生后的24小时内会不断地排出墨绿色的胎便,颜色由深变浅。

②过渡期(黄绿色):随着母乳和配方奶的加入,便便颜色逐渐变成黄绿色。

③正常阶段(黄色):当排清胎便后,宝宝的肠道功能运转正常,便便会进入黄色的正常阶段。

因为母乳、配方奶喂养等情况的不同,黄色的便便会有稍许不同。

●母乳喂养:金黄色或淡绿色,糊状或凝乳状,有时稍稀,带有酸味没有泡沫。

●配方奶喂养:多呈浅黄或褐色,黏糊状,偏干燥,像硬膏,略带酸臭味。

●添加辅食:呈黄色,会更稠一些,好的便便呈香蕉样。

随着肠道发育完善和咀嚼、消化能力变强,宝宝在12个月后接近大人的饮食,便便的形状也逐渐接近成人,呈金黄色的条状。

Tips:

这4种常见的问题便便要注意

宝宝之所以会产出“多彩多样的大便”,主要是食物和疾病2种原因,以下这些大便可能预示着身体出了状况!

1.泡沫便

宝宝出现泡沫便,有可能是受凉或奶中的淀粉类或糖类比例过高而导致的,母乳妈妈要避免吃糖分多的食物。泡沫还有可能是碳水化合物没有完全消化造成的,这时要给宝宝吃有利于消化的食物。

2.奶瓣便

若宝宝拉的便便里突然出现较多奶瓣,说明可能是消化不良了。此时母乳妈妈要注意清淡饮食,奶粉宝宝则可能是奶粉过稠所导致的,妈妈们要严格按奶粉说明书的比例冲调,太稀或太稠都不好。

3.球状便

便便呈颗粒球状、干硬、表面带血,且次数少于每天1次,宝宝排便时表情痛苦,伴有腹痛,则可能是便秘了。便秘可能是食物加工过细,摄入的膳食纤维不足、食物残渣过少所引起。

分享一张布里斯托大便分类表,爸妈可以根据便便的形态来判断!

4.水样状便

当便便突然变成了软稀的水样状,且次数在原来基础上增加,如24h内3次以上,则可能是腹泻了。此时要注意查明病因,对症下药。

以上类型的便便多与肠胃消化问题有关,爸妈一定要注意,保证宝宝的均衡饮食,否则时间长了容易损伤脾胃,阻碍孩子生长发育。

Tips:

这3种问题便便要尽快送医

1.血样便

如果拉出暗红色果酱性的大便,大便上还有粘液,加上宝宝躁动不安、哭闹、精神不好等,则建议尽快带孩子就医,可能孩子是肠套叠或是上消化道出血。

2.黑色便

如果宝宝在补充铁剂的情况下出现黑色便便,或添加辅食时加了太多动物的肝脏,便便也可能带一些黑色,属于正常情况。排除这两种情况,若便便呈黑色,则说明是肠道出血,需要及时就医。

3.白色便

如果宝宝拉出灰白色或陶土色便便,加上眼睛和皮肤都有黄疸,那这种情况下可能就警示肝胆出了问题,要及时就医,延误治疗会导致永久性肝脏损伤。

便便是宝宝健康的“黄金风向标”

爸妈们要学会变成“鉴屎达人”

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