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肺结节联合门诊精准诊治,让患者少跑腿,更安心!

2021年09月08日 08:50来源:

“幸亏医院的肺结节联合门诊,帮我确诊是肺癌早期,否则病情进一步发展就耽误治疗了”做完微创手术的第二天,已能活动自如的患者陈女士十分感激地说道。

陈女士,今年62岁,因咳嗽气喘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就诊。接诊医师华茂红发现患者右上肺有一直径约1cm的毛玻璃结节。仔细询问病史,原来患者发现结节已有2年,平常没有任何不适,因此并未重视随诊。因长期致力于肺结节研究,凭着丰富的诊疗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感,华茂红认为该结节极有可能是早期肺癌。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呼吸内科主任任益江、副主任华茂红、放射科主任李刚、外科主任田林烽进行多学科会诊。会诊认为该结节极可能是早期浸润性腺癌,建议手术治疗。

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完善术前准备,由浙大一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屠政良、我院外科主任田林烽、麻醉科主任鲁银虎等组成的医护团队,为患者实施单孔胸腔镜下肺结节切除术。手术顺利,历时1.5个小时,病理科主任韩峰为其进行冰冻病理检查,报告显示为早期浸润性肺腺癌。

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华茂红指出,肺结节不要太“过虑”,但也不能大意,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对一些“高危”肺结节,通过影像学重建等多种技术可临床判断良恶性,或完善支气管镜、肺穿刺等检查以病理明确,一旦发现早期肺癌,及早进行微创手术,往往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早期肺癌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因此早期检查、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肺结节联合门诊

发现肺结节,并不代表就有肺癌,临床上根据患者的病史,肺结节的大小、形态等进行鉴别诊断。为进一步方便肺结节患者诊疗,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于今年7月开设肺结节联合门诊,由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呼吸内科专家任益江、华茂红共同坐诊,对肺结节的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并提出个性化、综合性诊治方案,有效解决肺部“隐忧”,两个月来已有多位患者获益。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中心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是区内首个也是唯一的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中心。依托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浙大一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力量,采取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筛查高危人群,对肺内的可疑小结节作出从定量到定性的评估,全面提升医院肺结节诊断、鉴别诊断和肺癌早期诊断的能力,携手做好肺癌防治工作,为患者把握最佳治疗时机,努力做到精准医疗,精准施治,更好保障群众健康。

肺结节联合门诊时间:每月第一个周日上午,具体时间如下:


曹捍波

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浙江省肺癌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肺癌预防和控制委员会委员,肺部联盟资深讲师,原舟山肺癌研究中心核心成员。

任益江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萧山区医学会呼吸病学副主任委员。曾在杭州市一医院、浙大二院呼吸科及ICU进修学习。擅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能熟练开展气管镜操作、无创和有创呼吸机操作。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华茂红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学科带头人,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浙江省呼吸病学感染学组委员,浙江省戒烟联盟常务理事。擅长危重病人救治,尤其擅长慢性咳嗽及肺部结节的诊治。能熟练操作有创、无创呼吸机,熟练进行气管镜下毛刷、活检、肺泡灌洗、经支气管镜肺活检等操作,能开展CT引导下肺穿刺等项目。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