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预防火灾 生命至上——欢潭小学开展春季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 小学 ]    
2024
03-21
17:12

为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确保学生、教师生命安全,3月20日上午,欢潭小学开展了一次春季消防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让师生掌握在突发火灾的紧急情况下,如何安全、有序、快速地撤离至安全地带,培养师生在火灾发生时的安全自救能力,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防患于未然。

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拉开了序幕。各班老师迅速按消防预案的疏散路线,带领同学们捂住口鼻,弯腰小步快走,迅速且有序下楼。秩序维持的老师们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分工,各自就位,分方向、分路各线在各安全出口、楼层进行指引及维持疏散秩序,组织学生快速、科学疏散到学校操场。

大队委王梓锐同学讲了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1.镇定第一,首先一定要冷静下来,如果火势不大,可尽快采取措施扑救。如果火势凶猛,要迅速撤离,,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2.注意风向,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在火势蔓延之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3.毛巾捂鼻,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4.结绳逃生,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可将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顺绳滑下。

蔡建成老师给大家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看、二摇、三拔、四压。”先观察灭火器的指针是否指向绿色区域,再将灭火器提到适当位置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拔去保险栓,然后让喷嘴对准火源根部,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干粉灭火。几名学生上台实际操作灭火器,充分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通过此次春季消防演练,切实提高了全体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锻炼了学生安全逃生的技能,进一步巩固了校园消防安全防线,为学生筑起一道生命“防火墙”,为创建“平安校园”与“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