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找准支点,撬动教研组建设破圈生长 | 2023学年第二学期湘湖片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湘师附小召开

[ 图片新闻 ]    
2024
03-15
14:41

驰而不息抓成效,

固本兴新勇当先。

力求抓住新机遇,开辟新赛道,锚定新坐标,迎接新挑战,湘湖教育以“先进教研组建设”为支点,以强师提质为航标,校际协作,片域融合,多措并举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根基。3月13日上午,湘湖片2023学年第二学期中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湘师附小召开。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班子成员,湘湖片义务段教学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湘湖片中小学学科教研大组长及各校学科教研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柳英主持。

春华秋实

浙江省先进教研组-湘师附小数学教研组 陈芳

让不同的老师得到不同的成长。湘师附小数学教研组以教学的前中后为主线,推进落实解决真问题,跟进真研究,收获真实效三个维度沉浸式教研,创新单元集体备课教研模式,三研:一研课标,二研教材,三研学情;六环:整体分析、自主备课、模拟上课、全员研讨、反复优化、整体展示;两轮两次:两轮课堂教学实践,两次学后反思。

浙江省先进教研组-朝晖初中语文教研组 郑素欢

积累是坚实基础,支持是奋进力量。朝晖初中语文教研组以评定向促强,推动教研工作向纵深发展。学校积极搭建平台,教师勇于奋斗、敢于创新、精于合作、乐于奉献,在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活动、建设精品课程、开展课题研究等各个方面探索出一条具有朝晖特色的语文教学路径。

片中小学音乐教研组 蔡丽娜

音为有爱,追求卓乐。湘湖片音教团队以“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为根本,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理念,践行请进来、走出去、搭平台、广辐射、共发展,五条路径提升音乐教师的综合能力。通过唱响童声异彩的“进行曲”;奏响教师生长的“奏鸣曲”;奏响素养提升的“交响曲”;奏响以美育人的“协奏曲”四个方面谱写湘湖片音乐教育的美好乐章。

        翘首引领

萧山中学国家级金牌教练 黄云光

以《着力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工程,推动教研组建设破圈生长》为题,黄云光老师结合工作经历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点滴,围绕政策引领、早期培育与发现、中间接力与推动、教研与培养的双向奔赴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既有以牙仙故事为例传达科学是一种思维方式的生动阐述,也有自身去引领、陪伴、推动学生前行的生动例子,更有学生围绕兴趣和意志品质培养的人格塑造。通过深入浅出地阐述推动教研组建设破圈生长的术与道,更有效地为湘湖片聚力优化,同研共进的教研组工作提供了助力。

        同舟共济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杨爱玉

凝心聚力,共创新高。通过“‘两区’创建匹马当先”“教育共富掷地有声”“教育提质不遗余力”“队伍建设多管齐下”“教学研讨精彩纷呈”五个方面的工作回顾和“浓墨重彩抓好教研组建设”“砥志思研新课标新中考”“有条不紊做好中考的各项考务”“齐心协力做好招生工作”“统筹兼顾做好教育共富工作”“一如既往培训‘湘育新师成长营’”六个方面的工作布置,明晰方向,找准定位,以实干向未来。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沈英

教研组是培育、锻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以“打造‘尚学萧山’湘湖样本”的航标为指引,紧扣“评价,撬动教研组建设破圈生长”主线,在感谢国家金牌教练黄云光老师明航向、鉴策略、开思路的同时,回顾了湘湖片各学校相关学科教研组扎实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辐射引领片区学校,促进学科教师同研共长的“开先河、树榜样、引路径”的有效举措。并围绕“湘育新师,拔节成长”“教研翘楚,独辟蹊径”“瓶颈突破,融合互助”三大系列活动,对本学期湘湖片教学工作进行布置。

跃马扬鞭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赵狄宏

树立好的教育“三观”对答好“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答卷起着决定性作用。湘湖教育以上级会议精神为引领,树立和落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管理“三观”。

宏观设计:认清形势明方向,抢抓机遇谋发展

以“打造‘尚学萧山’湘湖样本”为航标,通过“聚焦义务教育,形成质量提升恒久体系”“对标教育高地,定制‘湘湖制造’人才专列”“助力提质强校,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完善共富图谱,压实责任确保赢得实效”“主动积极作为,标杆引领提升综合素养”五项重点工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奏出最强音。

中观推动:理清重点抓关键,规划路径促行动

学校应强化监督,优化流程,结合本校实际,上承宏观,下启微观,绘制学校质量管理工作地图,明晰方向扣住关键节点;要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让教研组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活力;要建立‘大教研’理念,在深入一线、系统研究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深化课堂、课程教学改革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做好“三个强调”,要始终坚持持续不断地学习;要不断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要扎实打造符合校情的校本教研。

微观操作:精益求精铸精品,与时俱进见真章

教育是一种生活和创造,是一种唤醒和发现。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做好师生的引路人,努力成为优秀教师甚至教育家。通过教研打通束缚教学质量提升的堵点卡点,要做到人人参与形成闭环,明确方向找对路径,创新方式追求实效,拥抱时代与时俱进。

各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教育共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用最热切的期盼,最扎实的行动,为建设“尚学萧山”贡献湘湖力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