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浙江开大萧山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 大学 ]    
2024
03-15
11:56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加强教学质量评估监测,提升终身教育供给和服务水平,3月12日下午,浙江开大萧山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院院长胡国良、副院长黄美初、党委委员何建明、工会主席周卫元、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全体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黄美初主持。

学院院长胡国良对历年来的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开学两周来,学院各责任处室服务意识强,精神面貌佳;全体督导员高效联动,工作认真负责。

以学院发展规划为核心,围绕科研督导以及教育教学管理,胡国良院长从五个维度,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管理上要树立“以人为本”。教学管理和科研督导工作上要提高站位和要求,要上一个层次和台阶。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要从教师的角度出发,把督导工作从原来以检查、监督为主转为鼓励和提倡为主。关心、关注学生的成长,尊重、爱护教师的成果。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教活动,如举办专题研讨或讲座活动;还可以开展示范性教学,总结、推广各学科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帮助、支持、服务于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重视教师们的职业规划和成长,建立“和谐”的督导关系,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二是督导定位重点放在“导”上。在督导工作中,“督”是发现问题的手段、工具,“导”是要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是“督”的延续。没有“导”,“督”就没有意义,“以督促导,以导为主”,在“导”字上下功夫,要因势利导,注意方式方法。教研组长和组员、教师和学生、督导成员与师生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强化督导反馈力度,确保信息对称,把督导工作落实到实处,让师生们时刻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关爱。三是督导内容重点放在课堂教学上。教学督导是教育全过程的各个主要方面,概括为“督教”“督学”和“督管”。“督学”是对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与学习活动过程进行多方位的督导。学生是体现学院育人质量的载体,应成为教学督导的重要对象,重点应放在“督学”即课堂教学上,包括课前准备、课中检查、课后反馈。要注意挖掘推广好的教学典型和总结成功经验,把“导”落到实处,进一步充实教学督导工作的内容。四是督导评价重点放在发展性评价上。督导目的是要提高教师的教学管理能力水平。教师能力水平提高能伴随学生课堂学习质量的提高,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也会相应提高。科研督导要以发展的眼光、视角来开展评价,要把评价与指导两者有机结合,进一步引导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五是督导对象重点放在年轻教师身上。年轻教师学习能动性和可塑性强,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主力军、中坚力量。结合我院实际,科研督导重点要放在如何激发、引导、鼓励年轻教师成长上,关心、支持年轻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帮助年轻教师逐步形成具有个人魅力的教学风格。

学院副院长黄美初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回顾总结,强调了本学期学院教学和督导的重点工作,尤其是年轻教师队伍建设、督导听课安排方面进行了重点布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和全体督导员以学院发展规划为导向,高效联动,通力合作,加强教学督导的实效性,把“导”落到实处。为建设“有萧山特色、有全国影响“的示范性基层开放大学、最美社区学院,真正成为新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科研督导处汇报了上学期督导工作,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学院教管中心、学生处和合作办学处及全体督导组成员分别就教学督导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督导工作建诤言、献良策。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