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从“心”赋能再出发,“热辣滚烫”逐梦想——浙江开大萧山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活动

[ 大学 ]    
2024
03-14
11:54

龙腾虎跃展新颜,勇担使命拓新篇。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发展战略,谋划好新学期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有序、高效进行,3月5日下午,学院党委专门召开思想政治专题会议,部署“开学第一课”工作,并邀请杭州吉见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邬迪剑导师作教职工心理健康培训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沈烈锋、党委委员、副院长马莉以及所有学生处处室人员、思政班主任、辅导员参加。

会议由党委委员何建明主持。

会上,学生处副主任邵舒恬根据上级有关开学文件精神,解读“开学第一课”重点内容,包括“拒绝焦虑,主动收心”、“珍爱生命,平安相伴”、“牢记校规,养好习惯”、“传染病的预防与处置”等。

学生处主任修万洪对开学第一课工作做分工安排,并对预防电信诈骗和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做了具体布置。

最后党委书记沈烈锋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思政班主任和辅导员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上起到的重要引领作用表示感谢,并提出了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三点想法,要“提高站位讲政治”、“明确职责讲学习”、“把握规律讲方法”。沈书记还分享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他认为应该把握工作对象的实际情况,进行人文关怀,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从“心”出发,赋能前行。

杭州吉见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邬迪剑导师从心理健康的概念出发,列举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表现,通过经手过的多个案例,层层递进,逐级深入,提升班主任、辅导员发现和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也对其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一些指导建议,老师们掌握了更多疏导压力的方法。本次培训是一次非常好的团体辅导,不仅让思政班主任、辅导员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更提高了他们处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实战能力,有效推进该支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热辣滚烫”,逐梦启航。

22机电

22工管2

22建工

22建经

22网络1

22网络2

22物流

22学前2

23工商管理

23机电

23建工

23学前教育本

24工管1

24工管本

24会计

24机电

24建工

24网络1

24网络2

24学前1

24学前2

24学前本

会后,各思政班主任和辅导员根据会议精神,围绕学生全覆盖、内容全方面、教育全方位的要求,针对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舆论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教育,重点分析了防范电信诈骗、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案例,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同时,思政班主任和辅导员们还强调了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讲究清洁卫生,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坚定信心、树立目标,以强化进取的姿态迎接新学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