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聚管理、赋新能、拓新程 | 湘湖片举行“ 朝向儿童未来,办高质量学前教育 ”主题论坛

[ 头条新闻 ]    
2023
12-13
14:29

12月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萧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幼儿园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较好地总结湘湖片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推进湘湖片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所属22所公办幼儿园园长副园长、13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齐聚南江幼儿园,举行“聚管理·赋新能·拓新程——朝向儿童未来,办高质量学前教育”为主题的发展论坛。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赵狄宏,湘湖片督学责任区主任李建奇,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傅柏伟,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丁水法及片内各园园长、副园长等6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由丁水法主持。

图片

赵狄宏主任对于本次论坛做了充分肯定,也借此论坛对片内幼儿园过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梳理和表扬,尤其肯定了在校园文化、园本课程、队伍建设、创强上等、柔性引才和托幼一体化方面各园所做的努力。赵狄宏主任希望各幼儿园园级领导和负责人就萧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要有清醒认识,找准新定位、做好新架构、促进新发展。赵主任还就今后学前教育管理提出了一些思考和要求,希望各园能与时俱进推进集团化办园,能更高站位做好发展规划,能更强管理聚焦高质量发展,能持之以恒抓好品牌建设。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中要做强队伍、聚焦幼儿和评估助力。

图片

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杭州市蓓蕾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特级教师金环女士莅会并就活动安排和园长发言进行了总结点评。金特认为,湘湖片组织以“聚管理、赋新能、拓新程”为主题的学前论坛比较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背景要求,她对各位园长的发言和管理进行了比较细致的一一指导、细细指点,还给予了方向指引,充分肯定了园长们在人本管理、园本课程、教师培养、资源使用等管理上的许多优秀做法。也中肯地希望年轻园长要学会思考、修好内功、不断生长,在管理中努力做到五力合一:领导力、创生力、合作力、支持力、评价力,做好幼儿园的资源整合,以“发现与倾听、连接与交互、共享与共建”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验幼儿园陆羽嘉园长、美之幼儿园黄丹红园长、南城幼儿园郭燕苹园长、贺知章幼儿园李萍园长、广元幼儿园王慰园长、职工幼儿园徐琴园长围绕“幼儿园精细化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和课程赋能”等主题进行了观点论述,分别从不同维度实践着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描绘着未来的美好愿景。

图片

实验幼儿园陆羽嘉园长认为,幼儿园管理一方面需要刚柔并济、柔情似水,一方面需要关注细节、细中见著。强调管理细节中要理顺是哪个关系:理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理顺刚性制度与柔性管理的关系、理顺责任与自由的关系。

图片

美之幼儿园黄丹红园长认为,幼儿园教育的高质量更需要身为园长的专业引领和管理推动。她提出:信任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力量。在管理中建立关系,上下贯通;助推关系,纵横交错;优化关系,里外融合,才能让管理智慧起来。

图片

南城幼儿园郭燕苹园长认为,要在短期内快速提升幼儿园的办园品质,更需要幼儿园自身的内修,基于“共同愿景、成长样态、团队学习和反思实践”着力打造幸福大街420号的新生长样态,促进了南幼新的活力。

图片

贺知章幼儿园李萍园长认为,基于两年园所发展的管理思路,提出着力团队行动力研究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方案,赋能团队实现了幼儿园的文化凝聚、文化变革和团队提质,也促进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元幼儿园王慰园长认为,广元幼儿园在已评为省现代化幼儿园和省一级幼儿园之后,就如何有新作为新发展提出了“让儿童成为自己”的“一号工程”课程赋能方案,从而实现广幼的下一个高质量发展愿景。

图片

职工幼儿园徐琴园长认为,职工从老牌园到重新出发,作出了自己不懈的努力,以“五路并进”进一步打造职幼的“匠美”文化,进一步提升团队的行动力,从而不断提升办园的新品位,取得了许多的办园成果。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