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瓜沥二中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暨应急疏散演练

[ 初中 ]    
2023
11-21
15:06

11月份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面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本月初开始,瓜沥二中开展了消防知识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

宣传消防常识

学校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在校园里营造“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氛围,结合卡通形象,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校园各个走廊和通道的云屏上普及宣传消防知识。

图片

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应急疏散各流程,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并通过各班班主任向学生说明注意事项,提醒学生沉着冷静听从指挥,提前了解疏散路线和逃生时自救互助的方法。

图片


开展疏散演练

11月17日上午,学校举行了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上午8时40分,随着校园里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各班老师迅速组织学生有序、快速离开教室,并指挥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墙角弯腰依次前行。图片

图片

图片

按照演练方案设计的逃生路线,全校30个班1000多名学生通过五个楼梯,迅速撤离到地面,然后依次到达制定操场区域进行集合。整个过程紧凑又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随后,俞彦良副校长对本次疏散演练进行了简要的总结。

正确使用灭火器

疏散演练结束后,举行了灭火演习。政教处蒋周锋主任进行了灭火器有关知识培训,并对火灾初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现场演示。随后各班纷纷派出学生代表,积极参加了现场灭火的实操演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微型消防车

在演练现场,附近永福村的微型消防车前来“助阵”。很多同学好奇过来围观,想看看车里到底有哪些消防装备。除了消防水带、灭火器之外,大家还看到了强力钳、斧头、抽水机等装备,同学们纷纷感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呀!目前,微型消防车以其体积小、功能多的特点,走街串巷非常灵活,成为了很多村社防火巡查的得力助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让师生体验了火场逃生的场景,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增强了面对突发火灾时的心理素质,提高了火灾初期的处置应对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校紧急情况下组织师生疏散的能力。

希望通过消防安全月的集中宣传和逃生演练,加上平时渗透式的消防知识学习,能为全体师生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火墙”,也为创建“平安校园”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