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聚焦核心素养 构建思维课堂|北塘片小学科学教学研讨暨名师工作室研训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1-20
15:37

图片

课堂展风采,研修促成长。为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有效构建思维型课堂,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11月15日,北塘片小学科学“聚焦核心素养 构建思维课堂”教学研讨暨北塘片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研训活动在南都小学顺利举行。

图片

图片

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楼旭平、北塘片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导师赵海军,以及北塘片各校科学教研组长、35周岁以下科学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精彩课堂展风采

南都小学马霞飞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运动与摩擦力》。马老师从古人如何搬运重物这个情境引入,激发学生思考如何在运动中克服摩擦力。学生通过直接拉动和使用滚木两种方式拉动“重物”,发现利用滚木能够更加省力,但同时也发现了滚木存在的不足——不方便,继而引出另一种更优的选择——轮子。课堂上,马老师十分注重知识的迁移运用,引导学生解释生活中各种增大或减小摩擦力的现象,促使学生的思维获得有效发展。

图片

新塘小学王涵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灵活巧妙的剪刀》。王老师给不同小组准备了不同类型的剪刀,让学生进行剪圆比赛,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发现不同结构特点的剪刀具有不同的使用效果。王老师以剪网线作为任务驱动,让学生根据任务需求挑选合适的剪刀,最后设计组合剪这个活动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

图片

专家引领促成长

北塘片名师工作室导师赵海军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把握能力、组织能力和课堂问题的预见性,同时,赵老师也提出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指导学生,要有收有放,特别是要让学生思考如何自主探究,有效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

图片

图片

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老师从本次活动主题入手,提出教师要思考在科学课中我们要培养学生哪些核心素养,学生的思维有怎样的发展。同时,杨老师强调要精心设计驱动型问题,让学生调用已有知识和新学知识进行摸索探究。要特别注重学生的思维提升,以构建思维课堂为有效路径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中,北塘教育指导中心楼旭平副主任为北塘片小学科学教研大组长陈斌老师颁发聘书,杨春晖老师和赵海军老师为两位执教公开课的教师颁发奖状。

图片

图片

鸿鹄有志展翅飞

本次研修活动为思维型课堂的构建作了有效探索,北塘小学科学老师们定会在专家的引领下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深耕细研、学思同行,更好地开展学教方式的变革,让科学课堂彰显生机与活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