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项目化学习入课堂 跨学科融合初体验 |小学体育“跨学科教学融合”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1-20
15:38

图片

好风任借力,学习正当时,为了深入探讨新课标理念,提升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体育教研团队。近日,以小学体育“跨学科体育教学融合”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在萧山信息港小学如期举行。

图片

本次活动现场特邀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育教研员邱杭良老师,萧山区北塘片体育教研组长徐宏强、朱水良、赵建华老师,以及各学校体育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参加现场观摩。

课堂精彩呈现

毛宁慧老师执教的《耐久跑—趣味定向跑‘亚运’环游记》,巧用19届杭州亚运会为主教材服务,通过“小小志愿者”识亚运、体验场馆、自创设路线等环节设定激发学生耐久跑学练的乐趣,引导学生小组合作自主体验,让学生在跑动练习中积极合理运用其他学科知识,来解决本次课的练习任务,例如科学的“参照物寻找”、数学的“方向与位置”、美术的“设计路线”等,以此来达成体育跨学科融合中学、练、赛一体化的课堂教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宋晨栖老师执教的《排球的多种练习方法1:抛球+垫球》,通过女排精神导入,发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激发学生对排球的热情。通过不同学科的的知识融合,在练习中联系数学抛物线、位置与方向的引导,利用气排球的特性,结合科学学科力的大小,建立正确技术动作,完善动作定型,整节课形式多样,流程清晰,循序渐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介绍

图片

朱国锋校长从信息港小学独特的地理位置、发展历程、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出发,声情并茂地与在场教师分享了现学校体育发展所处的机遇与发展。主要强化在于“三抓”:抓教学研究、抓群众性体育活动、抓项目建设,着力于让每一位学生学会并掌握1-2项体育技能。

抽签点评

图片

图片

本次研讨活动还增设了一个“刺激”环节,现场抽签点评,城东小学何婷婷,文博小学贺成效两位老师分别从教师教姿教态、课堂常规、学生身体素质、场地设施布置出发对两节课堂教学表示认可。

骨干教师点评

图片

博奥小学陈锋老师针对宋老师的课堂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小结,例如:如何在体育课堂中要抓好及落实常规、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等。他建议新教师们能够在课后及时做好总结反思,在课堂中可多利用小组合作形式进行,提高课堂有效率。

图片

金惠小学葛旭伟老师为大家解读了体育新课程标准中“跨学科学习”的要求,他结合毛老师执教的《趣味定向跑—亚运环游记》,指出跨学科学习要任务化、跨学科学习与学科主题的学习要相互交融,相互渗透、要在课上提出明确的评价标准和要求。

观点分享

图片

银河实验小学莫婷婷老师进行题为《体育+: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思考》讲座。她从何为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何跨学科主题学习;如何跨学科主题学习三方面进行交流。通过“三问”与“三思”,加深了老师们对体育跨学科融合价值的深度思考。

小结点评

图片

徐宏强老师对两节课老师的课堂呈现表示充分的认可,他提出今后体育教师要加强个人研讨,如积极的将每次研讨的心得及时总结;加强校本教学,定期开展指向性的主题教学;加强教研组内合作意识,以老带新,促新青年教师发展。

专业引领

图片

最后,邱杭良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给予了肯定,指出“跨学科学习”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渗透性、全面性,并针对“三性”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针对两位老师的课邱老师也提出在跨学科学习的课堂上应更加注重“融合性”,抓住问题导向,找好学科之间的关联性,这样才能打造出有效率、有深度的体育课堂。

图片

通过本次交流与研讨,在专家老师们的引领下,老师们收获满满,相信日后老师们也能更合理有效地运用“跨学科融合学习”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改善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创设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促进学生走向深度学习。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