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和孩子沟通,有智慧才有力量——湘湖初中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

[ 初中 ]    
2023
11-16
10:02

图片

为进一步全方位高质量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能力,为家长讲解科学的生理及心理健康知识,全面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增强家长与孩子沟通间的效率与信心,萧山区湘湖初级中学启动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

学校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级青春健康主持人徐芳老师讲授第一课“理解青春期”。本次活动共两期,由王俊男老师主持,七年级家长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图片


每一位父母面对自己的孩子时,要赢得的不是挑战,而是爱和尊重,以及相伴中的彼此成长。

图片

图片

“看到青春,你会想到什么?”

“活力、美好、充满朝气。”

“看到青春期,你会想到什么?”

“叛逆、争吵。”

“......”

图片

图片

青春期

图片

徐老师以“青春期”为关键词展开话题,兼用生活实例,在你来我往的问答中,引出:不要给青春期的孩子贴负面标签。家长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图片


和孩子发生联结。如果我们能够听到孩子内心有什么样的感受,他们才可以和你分享TA的那些感受。

图片

小组合作环节,家长们热烈讨论,思考孩子青春期的生理发展、心理发展变化和这些变化给家长带来哪些教育问题,初步认识青春期的孩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亲子沟通

图片


每个人都不是孤岛,都需要被看见,被连接,尤其是孩子。只有被看见,沟通才成为可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家长们在探讨和展示分享中,了解孩子青春期的变化。徐芳老师也在一个又一个的事例中,阐明亲子沟通的理念,剖析亲子沟通的教育误区,帮助家长学会用合适的方法和技巧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怎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1. 理性的爱与信任。

2. 尊重与平等地交流。

3. 建立家长与孩子都可接受的规则。

4. 给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的机会。

5. 做孩子的成长顾问而非管家。

6. 恰当的教育时机和场合。

7. 满足孩子的合理需求(包括精神上的需求)。


在徐老师近距离的指导沟通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末尾,徐老师感谢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也真诚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运用所学方法,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让亲子间的沟通更加有效。

图片

了解是起点,尊重是基础,

沟通是关键,关系是钥匙。

让我们用爱沟通,护航青春!

图片

第一期、第二期家长合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