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共学 共研 共成长——记东片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0-27
09:45

为了进一步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工作室学员的学习交流,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10月26日,在益农二小多功能教室举行东片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特邀益农二小的候国俊校长和夹灶小学的许胜芳主任参加。

01、研修报告


图片

首先,由候国俊校长跟大家分享了《素养目标导向下小组合作教学的新思考》讲座。候校提出“构建‘人人课堂’,关注每一位学生”这一教学理念,以及他日常的教学方法,在40分钟有限的课堂内,如何抓好教学质量,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图片

接着是工作室导师费建锋开展“时间的认识”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讲解。费老师指出单元教学要指向研学评的一致性,要求大家要研究课标、教材,分析学情、学习方式,做好作业的评价。

02、分组磨课

根据前期工作室的工作布置,以“认识时间”大单元的教学为载体,本次选定三节课进行现场磨课,分别是一上的《认识钟面》、二上的《认识时分》、三上的《时分秒单元整理》,把所有学员分成三个组,以“导师带学员”的方式进行首次磨课。

在磨课前,费建锋老师对三节课的教材进行了整体分析。费老师指出,“时间的认识”的教学要以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为基础,设计好相关的主题活动。在组织教学时,除了落实知识目标外,更要考虑育人目标。

教师分组磨课,组内成员集思广益,形成初步的教学设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03、汇报交流

经过前面近一个小时的分组磨课,每人提出对本节课的一些设想与意见,由选定的上课老师进行梳理,统一思路。最后,上课教师汇报交流,分享组内研讨成果。


图片

夹灶小学项佳丹老师


图片

益农二小朱迪丽老师


图片

党湾一小倪雅娣老师


最后导师费建锋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交流,对学员们在磨课过程中也提出了要求,组内成员要积极参与磨课过程,每位学员都要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想法。磨课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一群人的事,通过磨一节课,达到一群人都能上好这节课,这是磨课的目的。

好课多“磨”,集体磨课,可以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可以长善救失,取长补短。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提升,一次成长。我们才刚起步,但是我们这群人一定可以走得很远。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