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聚焦策略单元,推进高效阅读——记萧山区小学语文阅读策略教学专题研讨暨论文撰写培训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0-25
10:05

10月24日上午,萧山区小学语文阅读策略教学专题研讨暨论文撰写培训活动在大同小学顺利开展。南片小学语文第二学段教研大组全体语文老师,南片四年级语文任教老师齐聚大同小学,在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缪舒平老师的引领下,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和观点分享。

NO.1

提问策略研讨课

图片


       大同小学章碧媛老师执教《夜间飞行的秘密》一课,这篇课文是四年级上册语文教材第二单元提问策略单元的第二篇课文。章老师带领小朋友回顾前一课的提问方法,梳理预学单上的问题,整理成小组问题清单。小朋友们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筛选、整合问题,尝试从三个角度给小组问题分类,再进行提问。整堂课围绕提问策略展开教学,学生在提出问题之后,还能聚焦核心问题展开学习。一堂课下来,学生有了思维的提高,章老师鼓励小朋友们学会从多个角度提问之后,在阅读和生活中多多思考,加以运用。

图片

NO.2

批注策略研讨课

图片


       大同小学莫梁祎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批注单元第一篇课文《牛和鹅》。莫老师从课题质疑导入,带领学生在课文印象深刻处写下此刻的想法,唤醒学生对批注的认识;结合示范批注,深入学习第六自然段,引导学生体会惊慌失措的心情,探究如何批注“写得好“的迁移运用,让学生从”写得好“的角度练习批注,分享阅读感受。课堂的最后,莫老师鼓励学生像毛主席学习“不动笔墨不读书”,在日后的阅读中运用批注,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图片

NO.3

阅读策略研课发言

图片


       大同小学校长、杭州市教坛新秀李锋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评课和观点分享。李校长立足新课标,关注阅读教学在不同学段的要求,梳理四年级上册教材的阅读策略,结合两位上课老师的磨课及上课,提出四年级上册阅读教学实践应在单元视角下定位目标,基于学情进行课堂的操作,让学生在感性经历——归类梳理——回顾固定——迁移运用中达成教学目标。最后,李校长还对课堂中的一些细节处提出了提升建议。

NO.4

专家点评高位引领

图片


       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缪舒平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并且做了题为《学科教学论文的撰写示例》的讲座。大同小学语文组选择阅读策略教学作为研讨主题,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得到教研员缪老师的肯定。缪老师认为两位老师既能围绕策略展开教学,又能回归阅读教学的本质。缪老师还从评价语言、操作细节、精进课堂等方面对两位老师予以悉心指导。随后,缪老师从论文格式规范、正文课例选择的注意点以及获取参考文献的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缪老师鼓励在座的青年教师们:“想起来,做出来,写下来“,在实践中积累,精进自己的语文教学,并且愿意借助记录逐渐使课堂实践同步论文。

图片


       在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老师们将怀揣着本次活动的收获和启发,充实自己,提升课堂,在经历·归纳·迁移·交流的实践中积极实现教学共长,迎接更加美好的下个季节。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