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探索原生态提升 追求有意义表达——记萧山区小学语文“我爱语文”研修组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0-24
11:50

十分秋色,满园馨香,百般心思,汇于一堂。10月19日,萧山区小学语文“学科素养导向的习作教学实践”研讨活动在汇宇小学顺利开展。“我爱语文”“我行我说”“我思我行”研修组的老师们齐聚汇小,在区教研员虞勇军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课堂教学研讨。

一、课堂共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街四小的董琳瑾老师执教四上的《记一次游戏》。董老师和学生一起畅聊游戏,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兴趣,而后抽签确定游戏,明确规则,现场体验。游戏后董老师引导同学们回顾体验,梳理游戏过程,并聚焦“游戏中”的部分,指导学生借助动作和表示时间先后的连接词把过程写清楚。学生在董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游戏片段的撰写,根据评价标准进行了评价修改,最终在习作中呈现了有序的表达和丰富的感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样是四上的《记一次游戏》,湖滨小学的管维维老师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课堂。管老师首先请学生交流最喜欢的游戏,而后向大家推荐了自己最喜欢的游戏,邀请学生一起体验。游戏后管老师引导学生借助动作梳理游戏过程,尝试写清楚游戏,并和学生合作共同为片段初稿“升星”;修改初稿后,管老师通过习作范例的对比引导学生关注游戏中的心情,借助现场抓拍的游戏镜头帮助学生聚焦“印象深”的画面,逐步引导学生将游戏写得“清楚”“有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盈丰小学的包文文老师执教五上的《二十年后的家乡》。包老师借助萧山二十年前后的照片对比,引发学生对家乡变化的关注,从而引出他们对二十年后的家乡的畅想,创设“穿越时空给二十年后的家乡拍一组照片”的情境任务。为了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取景”,包老师还提供了范例微课,引导学生有序地完成记录。学生在交流分享中完善了记录单,并在包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提纲进行了讲述,最终以抓细节、写变化、有对比为评价标准开展了片段撰写与修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塘小学的余潇潇老师执教六上的《学写倡议书》一课。余老师首先借助课前小调查打开学生的话匣子,以“红领巾小倡议”征集活动的情境任务驱动学生针对问题提出倡议。在交流格式、明确内容后,余老师请学生进行了初稿尝试,在初稿中选取典型通过对比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炼要点,而后聚焦正文难点部分进行交流讨论、评价修改。余老师的课从学情出发,让写倡议书的问题、难点呈现于当时,也解决于当时,让学生获得“量身定制”的真正的提升。

二、研课阐述

本次活动的课堂展示分别来自研修组的四个小组,各小组分别派代表对这一课的“磨”成进行了阐述。

图片

陈滢雪老师从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三方面呈现了《记一次游戏》一课的形成过程。陈老师指出,学生写作之困源于缺少体验经历、缺乏写作支架、缺失观察触角,因此需要用真实情境唤醒写作热情、充实学生经历,同时搭建支架,尝试教学评一体化,开展从片段到整篇的渐进式写作。

图片

钟烨桦老师围绕《记一次游戏》分享了备课过程中关于写什么、怎么写、怎么评的思考。钟老师梳理了教材中“活动类”习作的要求,指出《记一次游戏》应是由以条理清楚、明确通顺为主向以具体、生动为主过渡,应关注“写清楚”“写心情”“印象深”三个关键词,通过分步的片段习作、评价修改逐层突破,努力让孩子们的习作能力得到提升。

图片

王亚君老师围绕情境、提纲、评改三个关键词展开了关于《二十年后的家乡》一课的设计思路。首先创设认知情境,让想象更有张力,以教师经历和家乡生活引导学生认识和聚焦“变化”;第二,习练提纲编创,让构思更有条理,而提纲的创编可以是多个角度,多种逻辑的;第三,明确评改指标,让表达更有品质,引导学生在学、练、评中写出对比之中有变化、场景之中有体验、独特之中有乡味的二十年后的家乡。

图片

邵芹飞老师分享了《学写倡议书》一课背后的思考。邵老师认为倡议书基于“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这一定位,其内容应是从生活中来,最终任务指向也要回到生活中去。在教学中要创设情境,明确表达意图;完善支架,让学生亲历学习过程;探寻策略,生成评价标准。学生应在教师引导下经历利用信息“学习语言—领悟语言—运用语言”的过程,实现由读到写的无痕对接。

三、专家引领

图片

教研员虞勇军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价与总结。素养导向下的习作教学应该是怎么样的?虞老师提出,我们首先应认识教材,读懂教材,这是习作教学的基础要求;素养立意下的习作表达应是真实而有意义的表达,习作的过程,更是“悟”的过程,教师要直面原生态习作,为学生创设自悟的场景,及时提供修改的机会与指导,并以评价促进学生的生长;教师也应有更广的视角,以丰盈学生的世界,引导他们将思维的触角伸得更广更远,让习作教学变得更有意义。

教途之中,所遇之困难如重重峰峦,习作教学便是其中之一。一次课堂切磋,方法有之,创新有之,启发亦有之,老师们收获满满,在一路上攻坚攀高之时,定也能有所依有所创,努力实现习作教学的价值。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