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攀高破难,力行不辍 ——南片召开2023学年教育系统干部大会

[ 头条新闻 ]    
2023
08-23
09:56

图片

萧山网讯 为统筹推进南片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确立新的奋斗目标,进行新的规划,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实现南片教育新跨越。8月22日下午,2023学年南片教育系统干部大会在大桥小学举行,全片各校园中层以上干部、正副校级督学、指导中心全体成员、民办学校负责人等共1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水义主任结合2022学年南片各校园取得的成绩,围绕区教育局奋力谱写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以“一条主线、两支队伍、三项机制、四大清单”为行动策略,推进2023学年南片教育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牢牢把握一条主线,着力提升育人质量。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教学质量主职主业,持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把好提质强校方向盘,打好五育融合组合拳,跑好特色发展加速度。

奋力抓好两支队伍,着力增强发展动能。

努力追求“管理强校,质量兴校”双轮驱动效应。提升干部队伍管理能力。从提高站位、躬耕实践,创新有为对干部队伍提出要求。提升教师队伍专业水平。以片名师工作室、片学科教研大组为平台,借势借力南部教育共富行动机遇和片内特级教师资源,持续开展南教之星、片优秀班主任等研训培养工作。

不断优化三项机制,着力增强发展合力。

强化片区联动,达到资源共享。打通校园之间壁垒,在校际互助互学等方面片区联动、抱团取暖、资源共享、集体成长。优化家校协同,实现共同育人。探索“家校共育”的有效模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实现协同育人。强化督管互动,确保工作落地。教育督导和学校管理两者双向赋能、协作互动,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大力实施四张清单,着力优化教育生态。

做亮基层党建引领清单。重点推进片区“红色三心”党建品牌。坚守师德师能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师德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领南片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恪守师德底线。提升校园安全保障清单。进一步加强智安校园建设,规范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平安。保障资源供给任务清单。确保片内学校改造项目和新增项目按时开工,收尾验收严格到位。

图片

2023年是新时代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南片教育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积极姿态,以南部教育共富行动为契机主动作为。为提振全体干部的信息,来水义主任提出以下四点希望。

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本,把知责明责作为履职之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之重,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履职之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履职之根,努力营造南片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实干担当谋发展。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上来,自觉讲大局、担使命,谋发展,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以“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态势,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崭新面貌,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实现南部教育共富新高地。

敢为争先闯新路。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践行忠诚担当,紧紧围绕区教育局奋力谱写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弘扬敢想敢做敢拼的作风,定下的事雷厉风行,看准的事一抓到底,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示范率先带好头。我们要身体力行当表率,牢记欲管好他人需先管好自己,坚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形象,才能取信于他人,才能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坚决不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校长主题报告

陶行知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做一个好校长、做最好的校长,不仅是校长良好的意愿,更是一所学校、一方教育的美好愿景。校长的领导和管理能力,教育情怀和教学经验等都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方向和成就。

河上镇中 钟海平

图片

明目标 重实践 强反馈——青年教师培养策略

面对平均年龄偏大、优秀教师逐年流失的农村学校,钟校长不急不躁,对年轻教师的培养架构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双导师制;结对帮扶;同做一个课题;同读一本书五大举措助推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大桥小学 吴福雷

图片

以虚静之心求教学之效

吴校长结合语文课堂,从走出零起点:关联已知,融会贯通,先学后教,基于预习;走出加速度:教提速,学提速;走出新境界:不只是训练,不能是说教,让课堂变得有意思且有意义,把课上成接地气的人生大课。

河上镇小 郑巍巍

图片

后乡村时代:学习空间建构与农村学校高质量发展

郑校长结合学校文化创建的表层文化、中层文化和深层文化的交叠,思考人生复盘、生涯规划、畅想未来,将设计的审美性、生态性、培植性很好地进行交融,学校的设计和打造体现出(形:空间设计美——风景也需要完整;神:学习姿态美——儿童的蓬勃生长;魂:精神气象美——SFC积极协同发展)。河上镇小正带着百年老校的厚重,向着后乡村时代的未来学校迈进。

管理经验交流

图片

戴村镇中何国英以《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以2023届毕业生为例谈中考质量的提升》为题。这些年,戴中教育人一直向往“人民满意学校、美好教育、提质强校、城乡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即使赤脚穿着草鞋,也一直奔跑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路上。他们以共同的精神家园;有温度的指导型管理;想大问题,做实小事情;特殊角色、群体的适切选择、有效培养等措施实现2023届毕业生,比较进口出口,实现了172.2%的增量提升,不少指标实现0的突破,也创下了6个班级、4位老师出现学科超区常模的好成绩。

图片

楼塔镇中俞敏华以《慎思笃行 求真致远——探索楼中真善美之路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为题。楼塔镇中在“双减”背景下,随着教育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更新迭代,加上校舍即将拆建、教师年级结构偏大等问题,学校的当下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唯有从学校实际出发,在反思中开启,在沉淀中展望,同心同行,全力以赴,积极探索适合楼中发展的教育之路,努力打造楼塔老百姓家门口的满意学校,让每一位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图片

戴村镇小谢斌梁以《共富背景下,自强路径的思考和实践 》为题。谢校长抛出:一样的常规标准,为什么有不一样的产能输出?一样的教学时间,为什么有不一样的效益差别?同一地域的学生集群,为什么没有我们期许的成长表现?连续三问既是思考又是寻找出路。通过专家引领,明晰行动方向;相约课堂,让美好发生(教学研究、集中视导、课堂诊断、示范引领、开放合作、丰富作业形式);开展学生调研,助力底部抬升;释放“五育”力量等具体措施来达到质的改变。

图片

楼塔镇小俞飞以《本土培育 草根蓄势 人人合力——教学质量提升的楼塔镇小版本》为题。楼塔镇小在这几年中沉下心,稳住脚,凝心聚力,做一件事,那就是提升教学质量。学校抓住一步都不能落,步步扎实教学常规;一个都不能少,人人参与教学研究;一刻都不能松,稳稳提升教学口碑三项教学的规定动作,学科质量稳稳地居南片第一,2022学年六年级8个指标,有6个指标进入全区前20%,是南片的骄傲和榜样。

图片

河上幼儿园邵丽芳以《变革:让游戏成为常态》为题。河上幼儿园从省一级幼儿园创建成功到省一要求常态保持的旅途中,不断探寻园所成长新路径,试图以以点带面的方式让特色更突显,课程更完善继而促成高质量发展。省一后的两年河幼团队直击游戏变革,在游戏质量提升的路上,让办园水平跨上新台阶。通过两年的游戏变革,形成三大游戏场,分别是纸箱活力运动游戏场、室内外自主游戏场、无界纸艺游戏场,三大游戏场让孩子游戏成为了一种常态;教师、孩子在也收到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

布置新学期工作

图片

中心党委委员姜燕飞就后勤安全工作作了简单的说明,对后阶段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具体要求。安全无小事 ,特别是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安全责任、安全压力更大,要求也更高,我们要守好校园,管好校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南片教育系统平平安安。

图片

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对前期两区创建的专项督导进行了总结回顾,指出各校园存在的问题和落实弥补对策,按问题清单整改到位,民办学校、幼儿园的要更加引起重视,中心督导处要及时跟进和指导,确保市局的复查顺利过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