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研赛赋能 未来可期 | 湘湖片幼儿园教师举行教坛新秀话题阐述培训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8-22
10:16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提升新一届参加教坛新秀评选教师的话题阐述能力,为区第二轮考核做好积极准备。8月16日,在湘湖片教研组组长孙健老师的主持下,湘湖片区级教坛新秀候选教师话题阐述培训活动在萧山区城厢幼儿园顺利开展。

01、经验共享 互学互鉴

图片

图片

分享能让个人教育经验转变为群体的教育智慧,也是教师共同成长的土壤。为此,培训活动的第一环节,便是机关幼儿园陈嫣虹老师和蜀山广元幼儿园的沈慧萍,结合自身在参加、准备教坛新秀话题阐述时的经验分享。

图片

机关幼儿园陈嫣虹老师从话题阐述的含义及应对话题阐述的方式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从自身经历的教育教学展开,围绕一个教育、教学主题分别作出阐述。陈老师用仔细构思,认真审题,明确方向,选准载体等方面诠释了话题阐述的核心,带领老师们一起思考“话题”,“阐述”智慧。

图片

蜀山广元幼儿园的沈慧萍首先让教师们了解衡量一次话题阐述优劣的五大要素,即如何让说更有“条理”、如何让说更有“气场”、如何让说更有“味道”、如何让说不脱离“轨道”、如何为说“保驾护航”接着沈老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审题要细、观点要明、思路要清、归纳要精、案例要活”五大策略,让老师们深入理解了“理论+实践,让教育有话说”这一主题。

02、实战演练 取长补短

话题阐述考验的是教师们的综合能力,既要有理论基础,又要有实践案例,并且注重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听完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后,全体候选人依次上台进行话题阐述。6分钟准备,6分钟阐述,短短12分钟,每一位教师都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阐述自己的观点,阐述过程各具特色。在每位教师阐述后,其余教师则进行随机点评,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在个人实战与同伴互评中进一步明晰话题阐述的思路与逻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专家点评 厚积薄发

全体教师阐述完毕后,孙健老师从开篇破题、语言表述、结构搭建等方面切入,结合自己的话题阐述经验,对老师们的表现进行了详细而中肯的点评。同时针对共性问题,如在时间把控、面试礼仪、精准审题、观点提炼等方面提出合理的建议,希望老师们的话题阐述都能够做到“有气场——给人自然的感觉,展现最沉稳的状态;有提炼——条理清晰,论据支撑论点;有学科味——阐述中蕴含学科特色,结合案例”。

图片

图片

一个好的“话题阐述”,它能较直观地反映出教师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了教坛新秀候选人之间相互学习、同步提升的专业成长氛围,专业素养得到了磨炼,教师们蓄势待发,将以更饱满、更优异的姿态在区级、市级的评选中展现自身风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