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社区教育”赋能,打造东片社区教育共同富裕新样板

[ 社区教育 ]    
2023
04-10
15:00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几天,东片各村(社区)的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纷纷来到文化礼堂,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参加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防电信网络诈骗、应急救护、面点制作、盆景栽培、毛线编织等培训,丰富多样的课程和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深受村民们的喜欢。2023年,东片社区学校为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精心准备“社区教育”课程。截止到4月,东片各村(社区)参与人数已超300人,平均每个课程成员人数50人左右。

1.村(社区)点单。社区学校培训处利用“课程菜单”,每月将课程菜单发到益农、党湾两镇社区教育联络员群内,让有需要的村(社区)进行点单,确定活动时间、参与人数和需要的课题,培训处根据各村(社区)需要,进行协调、统筹,帮助安排课程、老师。

图片

2.讲师团下村(社区)。利用本校教师可以灵活安排的优势,全体社区学校教师进行志愿服务,并外聘兼职老师,组建专业丰富的讲师团队伍,并根据村民文化基础薄、年龄层次多的特点,推行校内试讲制度,利用集体智慧不断完善课程内容,既接了地气、又懂了民心。

图片图片

图片

3.礼堂成为落脚点。社区学校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全覆盖的优势,通过社区教育联络员带动文化礼堂的深度使用,让文化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村民的文化素养,促进东片的文化繁荣,助推东片乡村的文化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这是东片社区学校于2023启动的市民大讲堂进村文化礼堂菜单式课程,利用“菜单式”的定制服务,“私人”定制一系列文化+技能课程,做到东片社区教育全覆盖赋能,打造出东片社区教育共同富裕新样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