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单元读写一体教学 童蒙养正培根基——金山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开展“大读写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04-06
16:27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发布,对语文课程由知识立意向素养立意转型。由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倪静川领衔的团队对大读写单元一体教学深耕20余年,成果喜获2021年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金山小学教育集团在浙师大合作办学的支持下,特邀倪静川团队走进金山小学,开展“大读写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图片

3月29日,金山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大读写单元”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暨“金山-旺苍”在线教研活动在金山小学举行,集团教共体内的语文老师们、四川省旺苍县城区第一学区成员各校近百名旺苍小学语文教师,通过网络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浙师大外派校长俞向军博士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节课聚焦“解说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的大读写情境展开。倪黎霞老师以《金字塔》为例,引导学生写作先列提纲,完成对“‘醉’美西湖”列举讲解提纲的任务。

图片

单应琛琛老师以《威尼斯的小艇》为例,引导学生在写作提纲基础上,走向如何更有画面感的描写,通过威尼斯动静态的描写,和学生探讨“‘醉’美西湖”的解说词中融入动静态的描写。

图片

胡秀琴老师以《牧场之国》“为例,对“这就是真正的荷兰”的反复吟读和咏唱中,迁移到对“‘醉’美西湖”的咏唱,明确介绍的时候要突出重点。

图片

三堂语文课以童蒙养正为宗旨,以“提取、筛选、整合”为学习路径,以学生学会习作为最终指向,有效形成“大读写单元”进阶式学习活动,学习过程由扶到放,关照学生学习变化,环环相扣,既重视语文知识的习得,也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建立,有效落实了新课标的学习任务群教学。

图片

图片

倪静川老师进行了题为《小学语文“大读写单元”教学廿年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报告讲述了团队坚持“读写大单元”研究二十多年,从真读写到大读写、从大读写到全读写的蜕变,并两度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展现了新课改背景下,一线教师砥砺奋进、不断探索的动人故事。

图片

图片

如果说教育目的是“想得到的美丽”,

那么课程标准就是“看得见的风景”,

而我们的探索和实践

就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美丽”。

我们会用脚去丈量新世界,

走向更好的教育美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