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北塘“鸿鹄”计划|“守住每一个岗位,擦亮每一个日子”北塘中层干部管理论坛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3-29
12:01

守住每一个岗位,擦亮每一个日子。3月28日下午,北塘中层干部管理论坛在金惠小学举行。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金丹出席论坛并讲话,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北塘片义务段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部分中层干部参加活动。

图片

01.领导讲话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 金丹

金丹充分肯定了北塘教育开展的“中层干部管理论坛”,这既是对助推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回应,也是对中层干部培养的有效探索,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

金丹认为,中层,是一所学校行政网络执行系统的核心。向上,中层要承接学校发展愿景,下情“上传”;横向,中层需协同周边,左右联通;向下,中层要团结基层队伍,上情“下达”。一个优秀的中层干部一定拥有和具备全方位的领导力。

金丹强调,在实际工作中,中层干部要找准定位,顺势而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管理意识和前瞻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将本次论坛成果转化为强化工作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谋事、干事、成事;要提升段位、奋发有为,提前储备“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高人一招”的能力优势,示范引领,推动团队共同成长。

02.专家点评

图片

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 华钢

华钢点评了每一位中层干部的精彩分享,并阐述了他对“中层干部管理论坛”的理解。

他提出,学校中层领导力升维要面临三重考验,即成为学校的金牌点子王,成为团队的效能领航者,不断影响团队的成果转化力。在话题阐述中,学校中层干部需要用故事力去展示领导力,故事不仅要体现岗位特点,更要体现工作状态;不仅要有生动的故事唤起共鸣,更要有理性的思维贴近规律;不仅要善于讲述故事,更要善于创造故事。中层干部要从立足当下走向规划未来,从恪尽本职走向“像校长一样思考”,从勇于担当的孤勇走向同向同频的协作,用不断的成功诠释成长,用不断的成长定义成功。

03.活动解读

图片

北塘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沈海夫

守住每一个岗位,擦亮每一个日子,应该是每一位学校干部的神圣职责、价值取向和自觉追求。中层干部要坚守自己对教育教学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坚守自己对民主和科学最真实质朴的理解,坚持把小事做好、把事情做正确。他们的理想不应该被遮蔽,他们的情怀不应该被漠视,他们的烦忧也需要我们认真去倾听。这就是北塘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

04.论坛直击

同一个话题 

请用一分钟以内的时间作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回答以下问题——故事力是一种很重要的管理能力。

“请撷取你在管理岗位(如常规管理、工作创新、课程建设、家校合作、团结协作等方面)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讲述你是如何讲好管理故事、传递教育智慧的,并就此总结出你对岗位职责的理解和感悟。”

27个不同的故事 

历时两个半小时,27位选手悉数登场,讲述了自己的管理故事,分享了教育智慧。故事力中有执行力,更有创造力;有教育智慧,更有教育情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立宏志,做小事,讲故事。让北塘教职人员不断提升自己岗位服务的贡献值和含金量,成为传播学校办学理念和管理共识的最优介质,成为学校办学思想理念传播到教师员工中去的最积极、最自觉的力量,成为教育事业最优秀的接棒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沈雨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