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参观考察促发展 砥砺前行共成长——空港片组织学前教育共同体外出考察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3-28
16:29

“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为提高空港片学前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保教管理,加快园本化课程建设,提升园级管理水平,3月24日,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在钱彬主任带领下,组织学前段各园园长等一行,前往宁波市江北区两所省一幼儿园考察学习。

图片

学习活动合影

第一站:三水湾幼儿园

1.听取报告——沉浸园所文化。

3月24日下午,学习组一行参观了江北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三水湾园区,听取了范建君园长的介绍。范园长从园所介绍、办园思想及特色、玩美课程历程、园本课程实践四方面作了介绍。对四个园区发展历程情况及学前教育集团模式下教师队伍的管理和专业成长的发展作交流。该集团所在园在“玩自天性美润童心”的办园理念下,向着培育鲜活、完整、最美儿童的目标不断前行。

图片

与范园长现场交流

图片

认真倾听

范园长还重点介绍了园所“玩·美”课程历程。“玩·美”课程以宁波当地“阿拉”文化为支点,架构当地民俗民艺核心框架,并结合当地资源、美术工作坊、班品工作坊等开展课程实践。三水湾幼儿园优质的课程文化给学习组留下深刻的印象。

2.参观学习——浸润美育环境。

随后,学习组现场参观学习,驻足于户外场域、各类馆室、班级环境,童趣稚拙的儿童痕迹跃然眼前,深深感受到儿童在游戏中的深入探究与思考过程。同时,大家感叹于幼儿园多元融合的美术空间、大胆童真的作品展示,一致认为,童趣且富有美育文化的环境值得学习。

图片

参观区域环境

图片

体验地图游戏

第二站:洪塘中心幼儿园

1.分享交流——感受课程文化。

在洪塘中心幼儿园,学习组听取了洪园长对园所性质、师资配备等的介绍及幼儿园课程发展历程。该园围绕“阅生活 润成长”的课程理念,开展园本特色课程建构,从“阅自己”、“阅自然”、“阅社会”三维度出发,结合园所、自然、社会资源,引导与支持每一位儿童认识自己,走进自然,获得有益的社会经验。

图片

与洪园长现场交流

图片

倾听汇报

随后,学习组观看了幼儿游戏视频,对洪塘中心幼儿园游戏空间的打造有了初步了解。幼儿园将自然、社会资源融入到区域游戏中,让环境成为教育的助攻。视频中幼儿童稚的声音、惟妙惟肖的幼儿行为引得大家阵阵欢笑,也引发考察团队对游戏环境、游戏内容、游戏体验的深入思考。

2.观摩走访——领略阅润空间。

学习组对园所环境进行走访参观。榫卯结构的保国寺搭建作品、童趣生动的湾湾邮局、与绘交融的小红娃剧场、操作简便的绘本漂流柜,都体现了幼儿园游戏生活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特点。一班一景,处处惊喜,令大家感受到了洪塘中心幼儿园浓厚的阅读文化以及高质量的育人理念。

图片

钱彬主任参观园所环境

图片

参观交流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本次共同体学习参观活动,为空港片学前教育注入新思路、新发现、新方向,也为幼儿园的园所管理和课程建设带来更多思索和行动,以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园品质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图片

学习活动合影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