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新街初中:为理解而教——记特级教师唐少华来校讲座

[ 初中 ]    
2023
02-08
15:13

今日立春,千花百卉含苞笑,杨柳飘絮争春俏。

今日,我们以立春为新的起点,重奏美好教育的新篇章。

今日,我们有幸邀请到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省特级教师唐少华老师为我们开展题为《为理解而教——基于学习科学的课堂教学设计》的讲座。

专家简介

图片

唐少华导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历史与社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委员会学科组专家;曾任初中校长19年、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近5年。

图片

唐特认为“教育的核心使命就是帮助人学习”。他从“学什么”“学情分析”“学习层次”“怎么学”“如何评估”五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一 学什么

学习内容包括学科知识、知识类型、学科素养,知识又分为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价值性知识。

唐特用“成年人学车”这一例子,通过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学生不但要学会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也要掌握每门学科的学习方法,更需要获得每门学科的学科价值,和学习的意义。

图片


学什么

图片


二 学情分析

上课前,我们要分析学生的“必备点”“ 已知点”“困难点”和 “挑战点”。这个环节,唐特用一张“鱼牛图”,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影响学习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作为教学者,我们要探明这一点,并应据此进行教学。

图片


学情分析

图片


三 学习层次

学习分为记忆、理解和应用三个层次。学生不但要知道某一知识“是什么” “如何做”和“为什么”,还要对已了解的知识能独立确定其意义,最终能根据具体情况运用已理解的知识解决相同情境或变式情境中的特定问题。

图片


学习层次

图片


四 怎么学

唐特指出学习是指由经验引起的学习者的知识的变化。学习分为三个环节:输入—加工---输出,学生到学校里学习,又必须做好选择、组织和整合这三项工作,作为教师,必须帮助学生做好这三项工作,最大程度地避免学生的浅层学习、虚假学习。

图片


五 如何评估

评估分为“口头检查”“ 纸笔测验”“ 表现评价”三种。不同学科,不同学时有不同的评估方法,我们在用好评估方法的同时,还要巧用成长型语言, 帮助学生激发学习动机。

图片


如何评估

图片


最后,唐特鼓励大家“做一个成功的学生,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唐特精彩凝练的讲座为老师们提供了课堂教学新的思考方向,让老师们拨云见日,受益匪浅。相信大家都能在这个春天里步步前行,且行且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