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跨越1000多公里 萧山瓜沥这位老校长余热暖从江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3
01-16
09:58

图片

河流纵横交错、山峦星罗棋布,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从江县是杭州市萧山区退休老校长陈元海的第二故乡。

2019年3月,退休刚满3个月的陈元海义无反顾参加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银龄计划”,前往1000多公里之外的西部深度贫困山区从江县,在县第三民族中学挂职副校长。在学校欢迎授聘仪式上,陈元海郑重表态,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搭建起萧山与从江之间的桥梁,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

如今,陈元海虽已回到萧山,但依旧每天翻翻“萧从流水兵”微信群,那是萧山与从江结对工作人员的“大本营”。一旦看到从江县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他总第一时间站出来,尽一份绵薄之力,比如为洪涝灾害捐款、帮助贫困学生寻找资助对象等。

陈元海总说,那是他延续教育生命的地方,有自己割舍不下的情结。

远赴从江 第一要务改变校风校貌

图片

陈元海清理从江三中学校步道上的落石

第一次跨进从江三中,陈元海为眼前的景象所惊:简易的校门,柱子严重断裂;食堂建在危房中,学生或坐或蹲着吃饭;校园地面上满是垃圾,无人清理……“一定要改变校风校貌。”陈元海当时便下定决心。

要改善校园环境,对于贫困山区来说谈何容易?陈元海多次向从江县分管领导打报告,提议改建校园食堂,保障师生安全。在他的多方奔走努力下,学校的新建食堂终于在2019年11月开始动工建造,并于2020年的6月1日正式投入启用,赢得师生广泛好评。

同时,陈元海联系萧山协作工作组负责人,争取到帮扶资金16万元,为学校校门移建赢来机会。如今,新校门已建设成功。

校貌改变了,校风也在提升中。陈元海深知“润物细无声”的道理,他以身作则,践行着为人师者的品质风貌。看见地上有垃圾,他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弯腰去捡;得知不少学生沉迷于玩手机、抽烟,他发出倡议,要求教师作出榜样,不在学生面前玩手机和抽烟;发现暴雨带来的砂石影响学校步道安全,他带上一位校园保安,一起将砂石清除干净……

在陈元海的言传身教下,学校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学生中玩手机、抽烟的行为几乎消失,从江三中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学生的行为习惯也越来越规范。

尽心帮扶 善作善成提升教学环境

图片

陈元海在从江三中整理教学工作

在从江三中,陈元海分管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学校教学工作。要提升教学质量,“走出去”是必须的一步。

支教期间,陈元海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次联系曾经任职的萧山区瓜沥镇第一初级中学,带队将从江县教科局局长、从江三中的行政领导带到浙江杭州,开展沉浸式考察,学习萧山学校的教育理念,增进沟通。

此外,他在从江三中推出“推门听课”做法,在上课前,随机选择一个班级,通知老师要进班听课。听课中,他总详细记录课堂中老师及学生的表现。再把个性化问题与老师个别交流,普遍性问题则整理反馈到全体教师会上,提出意见、建议。陈元海告诉记者,当时听课后发现,课堂上许多老师没有以学生为本,只是将自己要教的知识点讲述出来,没有关注到全体学生的反馈,有的学生甚至在课上睡觉。他将这一情况在全体教师会议、教务会议上多次提出整改建议,也面向学生开展提高课堂效率讲座。一段时间后,课堂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两年的支教生涯,除了教学工作,陈元海还先后分管学校卫生、科研、德育等工作。他将萧山教科研的操作材料和小课题研究资料运用到从江三中,帮助学校启动教科研工作的规范化;精心制订德育工作计划,有序有效开展好学校各类德育活动。无论分管哪项工作,陈元海都坚持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善补位”。

爱撒从江 用心用情温暖大山孩子

在为从江三中带去萧山教育理念和资源的同时,陈元海更用爱心和智慧,温暖和助力着一个个大山里的孩子。一次次翻山越岭去家访,控辍保学,给孩子们送吃的、穿的、用的,拿积蓄资助学生,动员亲友来捐助……这些,都是陈元海的日常。

在三中,陈元海担任5名留守学生的“代理家长”。这些孩子由于父母不在家,周末经常不回家,十分缺少关爱。“代理家长就是要做父母应该做的事。”陈元海几乎每周都带着学生到自己的住处,亲手做好一桌饭菜,和学生一起吃饭、谈心,教他们待人礼仪、生活常识,给他们买书包和衣服,为他们过生日。

遇到各种捐款活动时,陈元海总会最先伸出善举之手。除了自掏腰包捐献爱心,他还为当地30多位贫困中小学生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他的爱人就是其中一位,至今仍在每月为孩子送去帮扶金及关心。

全心全意的付出也让陈元海收获不少荣誉:“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黔东南州优秀支教工作者”“黔东南州支教名校长”等称号……而陈元海表示,最大的收获是这段支教经历本身,不仅延长了自己的教育生命,实现自身价值,也为当地孩子的学习生活带去一点帮助和改变,十分有意义。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