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加强午睡管理 细心呵护成长——金海塘幼儿园生活老师午睡管理教研活动

[ 幼教 ]    
2022
11-25
08:52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保证幼儿每天睡眠时间在11-12小时,其中午睡一般应达到2小时左右。午睡作为幼儿一日生活的必要环节,教师和保育员要重视幼儿的午睡保育护理,通过午睡培养幼儿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幼儿一日生活与学习的效果。

2022年11月21日,熊燕璐副园长组织全园生活老师学习幼儿午睡管理的要点,老师们认真聆听、记录。

一、理论学习,助力成长

1.良好的睡眠环境创设。

午睡室保持安静、干净和整洁,空气流通,温度和光线适宜。

2.安静的睡前活动组织。

睡前激烈地运动易引起幼儿兴奋、神经紧张。餐后,教师适合安排一些安静放松的活动,使幼儿入睡时情绪安定,如:看书、折纸、散步等。

3.细心的如厕情况观察。

午睡前10 分钟,及时提醒幼儿如厕、洗手,教师细心观察,及时督促,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小玩具等。

4.有序的铺被脱衣路径。

从健康与安全的角度出发,引导幼儿脱挂外套——铺平被子——脱放鞋子——脱放裤子——坐进被窝——脱衣物放整齐。

5.温馨的午睡氛围营造。

幼儿睡前可倾听节奏舒缓、优雅的音乐或是睡前故事,营造舒安全、温馨的氛围,增强幼儿午睡的欲望。

6.科学的午睡姿势宣传。

右侧卧势使肌肉得到最大限度放松,呼吸和循环系统充分休息,有助于心脏跳动和胃的排空。

二、头脑风暴,策略提炼

各段生活老师根据自己班级幼儿的实际情况,分别围绕午睡前、中、后三方面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与梳理,研讨中不断反思总结。

小组交流

小班段

中班段

大班段

年段代表发言

小班段富肖虹老师

中班段顾九英老师

大班段徐燕芳老师

三、现场模拟,细化要点

紧接着,邀请张月朋、吴小红老师进行午睡环节的现场模拟,共同细化常规管理工作,明确指导要点,提升幼儿午睡质量。

摘下眼镜、取下发绳

协助幼儿脱衣物

幼儿将衣物放置于床尾

调整幼儿睡姿

午睡管理记录

起床音乐响起,缓慢拉开窗帘

引导幼儿整理床铺

幼儿是一个个稚嫩的小嫩芽,

成长需要用心浇灌和呵护,

更需要植入一片安全的沃土,

才能开出漂亮绚丽的花朵。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