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对话儿童创环境——世纪盈新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分享活动

[ 幼教 ]    
2022
11-24
14:18

《纲要》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班级的环境创设潜移默化地支持幼儿在一日生活中互动、探索及发展。为了充分发挥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中“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世纪盈新幼儿园于2022年11月22日开展了班级环境创设分享活动。

经验交流

活动中,基于前期我园环创评比的结果,五位老师针对各自班级环境创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总园小一班

小一班陈霜霜老师围绕班级的墙面装饰进行分享,她提到:在主题墙环境创设中,幼儿是自始至终的参与者,只有让他们充分参与其中,才能引发幼儿的深度学习。

总园中四班

中四班俞晓漪老师根据他们班的班级特色“一市多玩”带我们走进不一样的中四班,将艾玛超市大改造,变成了“亚运”超市,还增添了亚运有关的图标和物品,增加了幼儿自制的货币,随时根据新鲜事物来更新和创新。

总园大二班

大二班傅佳佳老师重点分享了自然角的环创,根据大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让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个人特点的植物角观察记录本,充分体现孩子的自主性。

盈一中二班

盈一中二班陶利华老师针对区域标志个性化创设进行了分享。每个区域设计围绕颜色、形状、数量、组合、排序等设计了各类标识标记。为幼儿看得见、放得回提供了有效地支持。

盈一小一班

盈一小一班范利亚老师根据班级幼儿兴趣点,创设了“小象之家”。范老师在班级各个区域投放了多种不同种类的低结构材料,她提到区域材料应都来源于生活、大自然或环创后的边角料进行处理后投放到区域,发挥了最大地智慧。

园长点评

第一,环创是由下而上的,要蹲下来看看孩子能看到什么,怎么看最舒服,怎么符合儿童的视角。

第二,可以增加一些幼儿的表征和作品,充分利用班级的空间。

第三,在活动过程中让孩子自己记录,发展前书写的能力。

第四,在环境创设中体现一些科学的元素,如实验流程记录等。

第五,培养幼儿倾听能力,每天坚持讲一个故事。

本次的分享活动,为为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工作不一定很酷,但一定要有认真的态度,踏实往前。以儿童的视角看环创,从儿童的对话找关键,让幼儿做环境的主人。把最好的教育给孩子,让我们教有所获,研有所得。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