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研习题教学 提专业素养——空港片初中数学童丽华名师工作室十月份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11-02
14:52

图片

图片

数学习题教学可以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概念、掌握方法、体验过程、感悟思想。为进一步提升空港片初中数学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10月27日,空港片初中数学童丽华名师工作室在南阳初中举行“习题教学”主题研讨活动。萧山区初中数学教研员朱永灿老师莅临指导,童丽华工作室成员和空港片九年级数学教师参加。

01课堂教学分享经验

工作室学员、南阳初中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厉晓霞展示了《二次函数专题复习--利用图像求最值》教学。厉老师从“画简图”“看范围”“描点线”“求最值”四个方面,进行了最值相关的习题教学。学生们从“画一画”“讲一讲”“上台演示”等课堂活动中,感受“数形结合”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杭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杭州市教坛新秀王璐婷老师展示了《二次函数表达式再探》教学。王老师从“已知6个连续整数点的坐标”“已知3个连续整数点的坐标”“已知2个对称点1个任意点的坐标”有层次的对二次函数表达式进行了探讨。复习巩固了“一般式”“顶点式”“交点式”,并对“交点式”进行了对称点的延伸讲解,学生们从“小组合作”“当小老师”“上台展示”等课堂活动中,积极愉快的汲取知识,感受交点与函数之间的关系,感悟“消元”思想在数学学习中的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交流碰撞 深化思想

观摩课堂后,学员高利娜交流听课感悟、学习收获。认为,两位老师设置习题有梯度,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分析习题,营造融洽的课堂氛围,请学生上台讲解习题等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图片

导师童丽华结合两堂课,从“选好习题,讲好习题,悟好习题”三方面对习题教学谈了自己的思考和教学建议。

图片

03专家引领 启迪智慧

教研员朱永灿老师作了《习题课教学的规范和思考》专题讲座。分析了数学习题课的三种类型:巩固型习题课,综合型习题课,讲评型习题课。对习题课的目标指向、设计建议进行分析引领。指出,习题选择要有针对性、有效性、典型性、层次性、研究性、开放性。从习题教学要重视解题思路分析,重视变式教学,重视对题目的研究,重视书写的规范,重视题目的反思等方面进行详尽分析。针对如何编题改题变式,朱老师进行了现场示范,让大家受益匪浅。

图片

本次研讨课堂展示精彩,交流研讨氛围热烈。学员们对习题课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体验和感悟。

图片


来源:  

作者:通讯员 胡浴兰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