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空港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程之十三——基于《完整儿童活动课程》下的幼儿深度学习研修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11-02
13:40

为聚焦《完整儿童活动课程》的使用,在园本化实施的过程中立足儿童本位,让幼儿“学”的有深度,教师“教”得有效度,10月27日下午,空港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程之十三——基于《完整儿童活动课程》下的幼儿深度学习研修活动在红山幼儿园举行。区名师、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幼教办主任朱芬英;红山幼儿园园长高佳敏,靖江中心幼儿园园长沈平平,靖江二幼园长高素萍,朱芬英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空港片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负责人,以及三所高校合作园的骨干教师等参加。其余各园老师均在本园以线上形式参加。红山幼儿园王珏老师主持。

图片

活动全景

图片

一、专家引领、线上共学

活动首先连线南京实验幼儿园,该园的副书记、副园长、江苏省特级教师黄菲老师为我们作《以游戏支持儿童的成长——综合课程背景下的户外混龄自主游戏》专题讲座。从综合课程中户外自主游戏的基本形式,户外自主游戏案例中的儿童成长等方面展开,深度剖析了儿童在户外混龄自主游戏中的学习与成长。

图片

线上讲座

黄老师认为,对于幼儿来说,游戏的最终目的不仅是快乐,还要获得经验,户外自主游戏中,幼儿通过“计划-准备-实施-故事-计划”这一过程,逐步丰富经验、建构经验。对于教师来说,在户外自主游戏中的主要作用是观察、追随、分析、支持,帮助幼儿在游戏中既有愉悦满足的体验,又获得自主创新的成长。结合“神州十三号、凉棚诞生记、中班生日主题、我们的超级木屋”等多个案例作阐述。

黄老师提出,主题活动中习得的经验会自然延展到户外游戏中。综合课程背景下的户外混龄游戏,提供异龄同伴互动的机会,让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都能在游戏中产生对话、发生互动,支持孩子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空间,获得身心全面、完整的发展。

二、现场交流、互助共行

靖中幼盛佳飞:结合“观察背景、游戏实录、感悟收获”三方面,进行《“爬”上去了》——小班大滑梯之攀爬绳的探秘之旅班本故事分享。攀爬绳爬不上去—怎么爬上去—如何爬得更快,围绕幼儿的三次游戏,教师深入反思,最终问题破解。

图片

图片

靖中幼费亚民:从“案例背景、案例描述、分析与思考”三块内容展开《靖幼“跳水台”升级时》班本故事分享。为什么跳板会乱动、跳板稳定大PK、跳水台初具模型、跳水台升级ing,四次游戏中,教师始终坚持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相信孩子放手游戏。

图片

图片

靖江二幼陈姝奕:分享《咻!上坡啦!》——小班幼儿骑行区案例。围绕“教师是否介入游戏、幼儿产生新的游戏想法、游戏提升后碰撞升级怎么办?”三个问题进行案例描述。

图片

图片

靖江二幼邵玉琴、赵娜、俞爱娣、陆伊洁、沈巧月:带来案例式教研:《咻!上坡啦!》——小班幼儿骑行区探究游戏案例,教师根据三通道观察记录进行观察分享,

围绕教师是否介入展开现场交流,思维碰撞。

图片

红幼陆怡:围绕大班幼儿对滑梯的兴趣,从无法完成的滑梯—失败的滑梯—简易的滑梯—双滑道滑梯—多滑道滑梯,对幼儿进行观察,分析幼儿的游戏行为,把控时机点,及时给予幼儿支持和帮助,让幼儿自主探索内容带来大班纸筒管游戏案例《滑梯诞生记》。

图片

图片

红幼赵利敏:中班户外游戏案例《沙水乐园》分享。追随幼儿探索挖沙引水游戏,分析幼儿的行为,解读幼儿的行径,支持幼儿的游戏。分享幼儿的其他玩法,球在水流的冲击下从管道上滑下来,沙水堆砌,寻宝游戏,沙子泥塑……在玩沙过程中,不断记录幼儿的成长瞬间。

图片

图片

三、名师点评、赋能共进

朱芬英导师对6个游戏案例进行分析点评。并作《儿童至上——支持探玩·持续观察中与幼儿同频共振微培训。从畅玩游戏,理念蝶变;支持探玩,持续观察;追随儿童,感受共情三方面解析与引领,在聚焦探玩策略方面,朱老师强调教师做到三点:第一,容忍之心;第二,退后行为;第三,专业眼光。

图片

朱芬英导师微培训

此次研修活动,为我们带来了高质量、多维度、有深度的学习,让我们在《完整儿童活动课程》下的教学更加有思路和效益。老师们都将带着学习的收获,回到实践,脚踏实地,为支持幼儿深度学习而努力!

图片

颁奖

图片

合影留念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