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潋滟波澜,智慧情怀——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小学语文刘荣华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顺利举行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2
09-26
10:51

萧山网讯 秋风能拂起一池潋滟波澜,教研能激起一腔智慧情怀。为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落实语文核心素养,闻堰小学于2022年9月20日举行了萧山区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小学语文刘荣华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荣华老师,工作站站长、宁围小学校长莫建忠,闻堰小学校长韩伟珍,钱江教育指导中心教导主任童方娟,工作站全体学员及闻堰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出席活动,活动由闻小教研组长茅哲敏老师主持。

图片

首先,第一节课由闻堰小学青年教师孙晓强执教《麻雀》,整个教学过程激情、自然、流畅。期间,孙老师不断地穿梭于孩子之间,以他独具一格的教学素养和智慧引领孩子们感受“小小麻雀”的英勇和无畏。他用贴切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将本课所展现的语文要素落实得精准到位,并迁移运用,总结出 “把事情写清楚”的两个秘诀,完整体现了小学高年段的语文教学特色。

图片

图片

侧耳静听,此时无“生”胜有“生”

之后,邵芹飞、包文文、吴超群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模拟上课。邵芹飞老师文本教学方法多样,通过精彩的无生试讲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阅读体验,写出真实的感悟或质疑,并利用学法迁移,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和兴趣,将“学以致用”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包文文老师另辟蹊径,通过简笔画的魅力向学生展示桥的结构,以读为本,在读中悟,在悟中入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

图片

吴超群老师讲的《父爱之舟》全程没用一个“爱”字,却让我们从一个个细节当中品味到了父亲深沉的爱,这深沉的爱带给我们温暖和真情。

图片

有教无研则浅,有研无教则空

最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刘荣华老师针对以上老师的课堂情况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肯定,并提出“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应该适当的放慢脚步,留够时间让孩子们去思辨,站在孩子的角度,通过思辨扩展孩子们对语文课堂教学目标掌握的深度和宽度” 。

图片

此外,刘老师还为我们进行了一场有关《思辨性阅读与表达的实践研究》专题讲座。刘老师带领现场全体语文老师学习新课标,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教学,并着重分析了杭州各区县小学语文新课标实施的重点项目。

刘老师表示:根据2022版语文课程标准,思维是核心素养的关键所在,学生的思维能力,审美创造,文化自信都以语言运用为基础,通过思维的发展得以展现,二者相互促进。刘老师还提出应在不同学段创设适宜的学习主题和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自主搜集和利用学习资源,拓展思路,在评价学生时要关注学生在问题研究过程中的交流、研讨、分享、演讲等现场表现。他提醒全体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注意教材中的思辨性文本和课后练习当中的思辨性问题。通过对教材的运用让思辨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学生,让他们的思维具有更好的敏捷性,灵活性,深刻性,独创性和批判性,让他们崇尚真知,勇于探索,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

图片

转眼间,今天的教研活动结束了,刘老师对我们的教导萦绕心间。今天,我们在教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研,在研中进步。教书,我们仍在路上;育人,我们仍在路上;仰望星空,穿越亘古的课堂,在研讨中延续教育的辉煌。


来源:钱江教育指导中心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