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区2022学年第一学期幼儿园教研工作会议在汇宇幼儿园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2
08-29
16:22

8月23日,萧山区2022学年第一学期幼儿园教研工作会议在汇宇幼儿园举行。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基础教育科科长董柯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春云,教研员杨淑娟老师以及全区片长、幼儿园园长、业务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图片

01

领导讲话 提升质量


图片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指出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除了靠教研室、教育科和其他部门通力合作,也离不开每一位幼教工作者的努力。盛委员以三个期:政策的窗口期、建设的攻坚期、发展的蝶变期;三个动:课程撬动、机制驱动、合作推动点明了萧山学前教育科行在哪里。同时他肯定了学前的三种力量:年轻的内驱力、专业的引领力、园长的领导力。最后盛委员指出要以“望、闻、问、切”四个词做教研工作的导向。

图片

基础教育科科长董柯锋

基础教育科科长董柯锋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教研是教学和研究,因此该如何提升幼教教育科研的水平,董科长提出四点建议:会学习,懂业务,会管理,勤思考。同时董科长期望全体幼教人能将HUI玩课程做精做细,让幼儿从会玩到玩会,从而擦亮学前教育的底色。

02

教研培训 助力成长

01

教材解读

俞春云副主任围绕“儿童、生活、经验、游戏”四个关键词,展开了对《完整儿童活动课程》的研读,介绍了新《完整儿童活动课程》在课程理念、主题呈现形式、活动组织样态和课程资源库上的更新。

图片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春云

幼儿园课程的基本立场:儿童。

幼儿园课程应遵循儿童生命成长的基本逻辑。尊重儿童固有的本能,关注和重视儿童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这既是儿童生命的组成部分也是儿童生命成长所需要的。

幼儿园课程的基本特征:生活。

幼儿园课程应回归儿童的生活世界。幼儿园课程的组织形式是综合的、整体的。幼儿园课程的实施过程是计划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幼儿园课程的核心:经验。

幼儿园课程就是引导幼儿获得有益经验的过程。过程性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特征。让幼儿获得丰富的经验,必须关注幼儿的生活,关注幼儿的行动和思维,关注幼儿的体验和感受。

幼儿园课程的基本组织形式:游戏。

游戏作为处于成长中的学前儿童的基本活动,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生机勃勃、主动学习的精神。幼儿的主动学习就成为连接课程与游戏可能的纽带和关键点。

同时,俞主任也指出《完整儿童活动课程》打破了学科逻辑组织界限,是以儿童从事某种活动的兴趣和动机为中心组织的经验课程。新《完整儿童活动课程》转型的主要体现有1.课程意识逐渐萌发:基于内容走向依托资源;2.课程逻辑发生变化:认知结构走向经验建构;3.学教关系发生变化:教授传递走向拓展支持;4.学习方式得到拓展:形式拘泥走向丰富多元;5.倾听表达更为彰显:预设为主走向动态生成。

02

专题讲座

俞春云副主任做了题为《质量时代:幼儿园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专题讲座。俞主任指出过程性质量应是学前教育质量评价的核心,它能更有效地预测学前儿童的发展。紧接着俞主任通过详细解读评估指南,指出了内涵式发展的教育内容应该包括观念先导、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儿童发展这四大方面。因此幼儿园要做到树真理念、做真游戏、研真儿童、做真课程、求真发展。

03

经验分享 精彩纷呈


家乡课程分享

图片

城厢幼儿园副园长朱玲燕分享了《寻梦城河 品味萧山》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城河为纽带链接萧山的历史和文化,以“创设式”主题教学和“多元化”实践体验两种方式结合,让孩子们在访城河、品城河、护城河的过程中,去感受家乡的变化,从中奠基人文素养以及热爱家乡的质朴情感。

图片

河上幼儿园俞芳老师从“重审三层定位,剖析主题价值、梳理三个基于,开拓主题资源、实施四阶旅程,开启主题生长”三个方面介绍了幼儿园的非遗主题——龙灯的生发之旅。通过追随儿童的学习、发展儿童的力量、以孩子为主体,和孩子们玩中探、探中研、研中智慧成长,让河上的龙马精神代代相传,不断创新。

一日活动作息分享

图片

金惠幼儿园园长孙利琴结合幼儿园具体的一日作息时间安排表,详细介绍了《幼儿园一日作息时间安排表》、《班级一周活动安排表》、《班级一日活动方案》的制定关键点和研制亮点。同时指出了如何研磨“三表”的有效性以及营造“三表”背景下的班本保教氛围。最后以“线、点、面”的方式统筹规化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安排。

图片

党山幼儿园副园长谢飞从作息时间规化、对标省级标准、活动内容、意识层面这几方面整理出了幼儿一日活动作息中存在的四个问题,并提出了五项新的思考。同时将新思考内化赋予行动,因地制宜重新审视课程园本化推进下的“幼儿园幼儿一日时间作息安排”。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全体幼教人将如点点繁星,微光汇聚,在未来继续为萧山的幼教事业努力奋斗。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