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蓝色匠心】萧旺班周末研学之非遗传承学习萧山茅湾里印纹陶艺制作

[ 图片新闻 ]    
2022
06-09
14:54

6月5日,萧山一职为萧旺班量身定制的非遗传承项目——萧山茅湾里印纹硬陶制作如期进行。学校诚邀请到非遗传承大师倪柏钦老师前来授课。

萧山茅湾里印纹硬陶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开始烧制,当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通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经营,终于复兴了越国,而印纹陶是越国富国强兵的重要产业,当地至今流传“周朝天子八百年,个个山头有窑烟”的民谣便是印证。

倪柏钦,浙江省收藏协会会员,托月轩美术馆馆长,托月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博物馆理事会理事,国内首家研发并成功复原了失传了2500多年整套印纹陶烧制技艺,该技艺入选第八批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多年研制,创作了一系列能代表萧山非遗文化的印纹陶产品,如印纹陶茶器具系列,印纹陶仿真青铜越国宫廷礼器系列作品,参加了多次文创大赛并获奖,被多家机构和博物馆收藏。

图片

图片

“萧旺一家亲、感谢萧一职”“职教协作感恩奋进”“匠心独具萧旺情长”等等都是同学们在作品上精心设计的感恩表达,这也是对为期一年的东西部职教扶贫协作学习的真情流露,更是对两地友谊的美好祝愿。华红霞校长和旺苍职中尚宝老师以及班主任余清旺陪伴学生一起互动制作陶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这次印纹硬陶体验制作,不仅仅习得陶艺制作方法,更是懂得陶艺是一门集艺术审美,设计创作,动手能力与一身的科学。尤为重要的是,从倪老师这传承了这一几近失传的非遗技艺,让印纹硬陶重回生活。纪晓岚曾说:“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意思是:一心一意,专注于某一件事的时候,那人的工艺或者手艺,必定精湛的。

同学们在大师指导下完成的非遗作品也是别具匠心,通过本次活动让萧旺学子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他们的永远是历久弥新、饱含高尚情操和高雅品质的无穷回味。中国的非遗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的、动态变化的、要靠人的传承和创新。印纹硬陶非遗项目进校园,萧旺班学生得倪老师真传,今后他们也将把这项技艺带回四川旺苍并发扬光大,让萧山茅湾印纹硬陶跨越千山万水得以传承!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