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中国教育在线“全国老年教育工作优秀案例”——东片社区学校榜上有名!

[ 社区教育 ]    
2022
06-02
09:59

2021年11月,中国教育在线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老年教育工作优秀案例。近日,经组委会筛选和专家审核,在129篇案例中遴选出46篇优秀案例,东片社区学校的《构建“三三式”教育模式,打造出彩老年教育》成功入选,后续将在中国教育在线官网、学习强国号、光明网、人民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广。

东片社区学校注重农村老年群体“精神富有”,根据老年群体学习需求与特点,在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活动设计等方面开展实践研究,构建“三三式”教育模式,让家门口的老年教育成为老年人“精神富有”的加油站,使老年人“老有所学,学有所乐”。

图片

配备“三支队伍”,夯实发展基础

社区学校人人都是助老教师,还聘请技能型兼职教师20余人,从退休教师、社区干部、社会热心人士中招募了16位多能型志愿者,组建起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学习需求提供了师资保障。

设置“三步程序”,加强过程管理

每个老年教学班每星期安排1天为固定学习日,按照 “建章立制求发展、日常管理求规范、组织教学求高效”的要求,建立了符合老年人身心健康、体现人文关怀的教育管理和评优制度。

图片

落实“三个注重”,保障高效运行  

●注重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建立了四大课程模块——市民素养、文体艺术、休闲农业、技能培训,包含12个课程。编撰“萧山沙地老年人幸福生活导航”系列读本四册——《健康生活 美好人生》、《常见面点制作技法》、《家庭盆栽花卉养护》、《跟我点—轻松玩转智能手机》。

图片

●注重开班与结业仪式

为让老年学员在学习上自律、自觉,珍惜学习机会,加强班集体建设。每开设1个培训班都认真地组织开班仪式,讲安全、学制度、明要求。同时,举办结业典礼和技能培训才艺展示,让学员代表谈体会、展才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注重学习共同体建设

通过建立班级学习交流群、非教学时间开放培训场地、配备助教老师、开展学员间互助学习等方式,把每一个老年教学班转型成学习共同体,满足老年人自愿参与、自觉学习、自我提高、继续学习的要求。2021年,三围村夕阳红班被评为“浙江省老年教育优秀社团”、沙地太极拳班被评为“杭州市示范社区学习共同体”、“萧山区优秀群众体育社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入选全国“老年教育工作优秀案例”,是对东片社区学校开展老年教育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高老年教育质量,助力老年人精神共富,使社区老年大学更好地成为老年人老有所学的神圣殿堂、老有所乐的温馨家园、老有所为的重要阵地,推动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