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融合教育,这“沥”分享

[ 图片新闻 ]    
2022
06-02
10:24

5月31日下午,瓜沥小初融合教育个案分享活动在坎山初中举行,萧山区特教教研员邵立锋老师、瓜沥教育指导中心王军明副主任、坎山初中沈海良校长、瓜沥片各中小学融合教育分管领导、教研组长参加了这次活动。

图片

个案分享

坎山初中王利老师分享的题目是《无痕支持、有痕培养》。王老师从“无恒支持、有痕培养、严宽并济”三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她与随班就读孩子小C的成长故事。在王老师的心中,每个孩子都是一本无字之书,每天都在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而老师则是那本书中的一个临时的“校对员”。

图片

瓜沥三小朱金刚老师分享的题目是《残指吐梅更芬芳,书写翰墨铸童年》。朱老师讲述了一个右手手指只有一根的残疾女孩,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从入学时文静内向,缺少自信,慢慢地走向自信成功的励志故事。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领导。

图片

联兴小学葛萦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用心融合,静待花开》。葛老师从小鱼同学的基本资料和诊断分析开始了她的故事。良好班风改善言行、结对“学伴”助力学习、课程调整适应发展三大教育策略,帮助特殊孩子提升“具有接受普通教育的能力”,并且“能保持可接受水平的学习”。

图片

长沙小学缪军老师分享的题目是《重视细节,一起走》。缪老师从“行为规范、课堂教育、家校合力”讲述了他对融合教育的理解与实践,诠释了他的融合教育理念:要把每一个特殊儿童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小学生,课堂上不让特殊孩子躲到一边,劳动教育促进五育发展。

图片

瓜沥一中王凯华老师分享的题目是《改善智障学生人际效的个案分析》。王老师作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从专业的角度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如何利用行为分析法改善智障学生的人际交往,详细讲述了小沈同学人际交往的矫治与实施过程,并且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收获。

图片

党山初中单国平老师分享的题目是《以爱为桨,用心远航》。单老师讲述了自己班级中小李同学的个案故事,及时沟通、合理安排座位、利用正强化法、“冷处理”奖罚分明、同伴互助等有效的教育措施,帮助小李同学慢慢融入,快乐成长。

领导讲话

图片

随后,萧山区特教教研员邵立锋老师、瓜沥教育指导中心王军明副主任为发言老师颁发了证书。

图片

王军明副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瓜沥小初融合教育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希望学校领导、老师,能持续关注融合教育,不断播撒融合教育的种子:以专业关怀的姿态,从一份到大爱;以研究探寻的姿态,从一人到一类;以融合成长的姿态,从一人到一班。让特殊孩子从随班就坐、就读走向随班成长,让"无痕支持、有痕培养、大爱滋润、专业解码"成为我们的使命与追求!

专家引领

图片

活动最后,萧山区特教教研员邵立锋老师为老师带来了题为《特殊教育老师的研讨与成长》的精彩讲座。邵老师从“读书的四种境界:读要读的书,夯实基础;读能读的书,能力范畴;读爱读的书,兴趣驱动;读想读的书,专业发展”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从特殊教育教师的八大阅读视角鼓励大家要多读书,助力专业成长。

故事还在续写,他们的改变还在不断发生……瓜沥教育人脚踏实地,探索融合教育之路,在接纳、尊重、融合中,让每个独特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