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都”·研学| 萧山旅游全攻略(上集) ——记南都小学三年级语文研学活动系列活动侧写

[ 图片新闻 ]    
2022
04-02
09:17

萧山,浙东首邑,於越名邦,挹江海之洄澜,集湖山之胜概。这里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场馆所在地,这里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承办地。

萧山,不仅典藏着钱塘江南岸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孕育着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萧山文化,更守望着潮涨潮落的那份沧海桑田。

八千年古舟,三万顷碧波。拥有千年历史和文化深厚积淀的萧山,在多样化的地理环境中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表现形式。跨湖桥文化点燃了萧山灿烂的文明曙光,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穿越时空,璀璨耀眼,把萧山的历史画卷装点得绚丽多姿,光彩夺目。

南都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走进萧山,开启了对话人文萧山的研学之旅。

义 桥 

美味的前世是如画的美景。看,301班研学小分队来到义桥老街开始了他们的舌尖之旅……

洋塘糕:把水磨粉拧成长条,放入沸腾的油锅炸成新黄色,捞起来蘸上红糖粉,松松脆,不油不腻,是恰恰好的味道!

图片

图片

公泰朝糕:公泰朝糕是传统熟食制品,主要取材为糯米或精白晚米,因色香味俱佳,老少皆宜,四季常用而享誉内外,除食用外,也可赠送亲友,凡于庙会或上梁庆典,其用量更丰。

图片

义桥羊肉:"义桥羊肉"已在义桥传承五代,它取自食草山羊,经过宰杀、剔骨、烧煮、压制等工序,已成为义桥及周边地区人们筵席上不可或缺的佳肴。烧熟后的羊肉颜色白净,香气扑鼻,质地松脆。

图片

义桥老街除了美食,两侧还有许多小弄堂,各有名堂。这些小巷,味道也非同一般,如果你来老街,请务必要到小巷子里看看。

图片

湘 湖 篇

萧然山下有一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302班研学小分队邀请大家一起来同游湘湖!

首先我们来到湘湖城山之颠的越王城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当年勾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见证了“卧薪尝胆”的历史风云,为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古城墙遗址。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站,跨湖桥。跨湖桥堤一虹卧波,横断湘湖葫芦腰,白天景色迷人,月夜更有风韵。夜坐在跨湖桥旁亭内,山暗林疏,湖平似镜,夜凉如水。此时,一轮皓月冉冉升起,湖面波光闪烁。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站,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建筑整体以船为造型,是一叶小舟正欲划向远方,体现了跨湖桥文化的精髓——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是一座综合反映跨湖桥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的专题性博物馆,其中收藏和展示出土的骨、木、石、陶等器物,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

图片

所 前 篇

305班研学小分队寻访了藏在萧山中部的历史古镇----“山水所前”。香雪李花、养生三泉,孩子们来到了美丽乡村------三泉王村。这里藏美景,更藏历史。孩子们观赏了三泉的美景,体验采茶的乐趣,参观了红领巾路灯广场,感受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王华炎的感人事迹,追寻着三泉王村的历史踪迹。白墙黑瓦、背街小巷,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瓜沥 篇

相传钱塘江向北改道以后,塘北遂步淤积为沙地,益种瓜类,瓜熟裂开,甜水沥沥,故名瓜沥。308班研学小分队便来此福地一探究竟。

第一站,航民田园广场。航民田园广场位于萧山区航民镇上,也就是当地的市民公园。面积很大。视野开阔,设计很简洁,四面有中路相通,也是今年亚运会棒球举办地。

图片

图片

第二站,任伯年纪念馆。任伯年是浙江山阴航坞山(今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人,清末著名花鸟画家和人物画家。与吴昌硕、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杰”。纪念馆中详细介绍了任伯年先生的生平事迹,创作风格,社会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站萧山人民卫士纪念馆。在萧山人民卫士纪念馆的正对面,是三个铜像,他们分别是萧山中队特勤分队长尹进良中蔚、萧山中队战士陈伟,萧山中队战士尹智慧。308班小分队全体成员整齐排列,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寄托深切哀思,表达崇高的敬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探索之旅不仅让同学们感受了萧山文化的灿烂辉煌,体验了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更在体验探究的过程中,提升了信息搜集与加工、口语表达、合作交往、观察与设计等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能力。今后,南都小学将继续利用好社会资源,落实“双减”政策,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