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第二教室”——学习时空重构丨世纪实验小学课题方案专家论证会

[ 图片新闻 ]    
2022
03-21
10:22

图片

壬寅仲春,春雨淅淅,春风沥沥,万物复苏。3月17日下午,世纪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智慧与思维碰撞的课题研究专家咨询会,传递世纪实验教育改革的诸多期许和憧憬。会议邀请了崇文导师团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刘力、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施光明、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晓东、萧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廖平才、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俞国娣、浙江理想教育研究院院长滕梅芳。

同时,萧山区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邵亚华、副主任瞿仲达,以及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书记寿建杨、副校长王黎燕、副校长汤晓龙、副校长章明学等行政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世纪实验小学副校长邵建辉主持。

图片

邵建辉副校长主持会议

2021年秋,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与世纪实验小学合作办学项目启动。作为崇文实验的联盟学校,世纪实验小学与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同步启用,办学历时近四年,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学校,也是一所各方都尤为期待的学校。如何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水区、社会极度关注和“双减”现实背景下,有效构建世纪小学教育变革的新样态,成为家长满意的好学校,是学校管理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丁水法校长的指向“学习空间构建”课题和王黎燕副校长的指向“作业设计与实施”课题正是对学校教育模式创新探索的新尝试与新实践,课题研究的导向立意、价值判断、可行性分析以及实施的过程等都需要进行论证。

01现场实地考察

图片

会前,与会专家们在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学校地下空间“PAMIL学习中心”,即德仪、智益、创意、美艺、体弈等五个课程学习中心,双方就现场课题研究展开深入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项目课题介绍

图片

丁水法校长作汇报

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对课题研究的背景和现实意义、课题目标预设与内容架构、课题研究基础与可行性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图片

王黎燕副校长作汇报

世纪实验小学副校长王黎燕对课题研究的现实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项目实施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

图片

图片

03专家评议课题

在专家评议环节,6位专家先后对学校两个课题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专业实质的指导,为课题后期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

浙江大学教授刘力

刘教授首先肯定了课题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能够突破教室学习的局限性。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性建议,要注重“未来学校,未来教育”,项目化学习要灵活,不能只有技术理性,还要有价值理性,注重精神成长。

图片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 施光明

施所长强调了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学习空间不是静态而是动态的,如果第一教室是“严肃认真”的,那么第二教室应该是“生动活泼”的。施所长还建议课题研究需要注重实用意义与实用价值。

图片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俞晓东

俞院长首先肯定了世纪实验小学坚持做专业研究的学术氛围,然后提出课题研究需要找准一个切入点,提高逻辑性与学术含量。

图片

萧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廖平才

廖所长从课题研究的不同角度科学详细地解析、评议课题研究不足之处,对课题需要修正的地方进行了具体可行的指正,并进一步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图片

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俞国娣

俞校长首先表示了对两个课题都非常感兴趣,指出了这两个课题的实践价值与现实意义,站在学校校长的角度发现了两个课题的相通性都有助于学校的未来发展。

图片

浙江理想教育研究院院长滕梅芳

滕院长强调在做课题研究时,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育人方向上,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注重学生兴趣的激活与智趣的开发,促进学生健康个性的发展。

04咨询会议总结

图片

邵亚华主任作发言

最后,萧山区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邵亚华、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也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表示在此次课题咨询会议中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其他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课题申报和研究方面的知识,对课题申报和研究起到了非常大的指导作用。

图片

图片

会议结束后,邵建辉副校长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对莅临本次课题咨询会的各位专家再次表示感谢。本次咨询会的召开,为课题申报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也对教师们科研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研创育人,课题赋能。教育教学是一项实践工作,必然会伴随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而从一个个“真问题”中迸发的“真研究”,将成为世纪实验小学教师研创道路上的一个个坚定的脚印,一起走向高质量发展学校之路!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