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校长说】金海塘幼儿园蔡红|聚焦品格育人,做幼儿德育的深耕者

[ 图片新闻 ]    
2022
03-18
09:15

图片

重视儿童的品格教育,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

——金海塘幼儿园 蔡红

★初衷:“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指出,品德启蒙是办园方向的关键性指标之一。重视儿童的品格教育,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且任重道远。

图片

★愿景:“有品,生活家!”

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注重道德教育对人的品格培养,孔子的“仁”包罗从德的最高观念到一般道德规范的范畴,几乎包含了一切优秀道德品质,从这个含义上说,孔子所谓的“仁”就是品格。金海塘幼儿园以“仁爱、求真”作为指导思想,以“有品,生活家”为办园理念,打造金海塘教育的“仁爱”品牌,培养金海塘教师的“仁智”品质,培育金海塘幼儿的“仁德”品格,提升金海塘家长的“仁惠”品位。

图片

★践行:“园本化举措”

古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早期品格、品性的形成在人生发展中至关重要。可在实际教学中,幼儿品格课程环境内容匮乏,品格培育学术氛围不浓。

1.着眼长远,建构课程体系化

我园着力构建幼儿在园三年持续发展、分阶段教育的“品格+”课程体系,主要围绕幼儿的品格学习,以融合、体验、发展为核心,借助微剧场、七彩云、游戏屋、研学社等载体运作,探索幼儿良好素养和行为习惯养成的方法和途径。主要包含:文化浸润、品格塑形和行走亲历三条路径,从而实现幼儿自信、勇敢、尊重等核心品格认知的获得、情感的塑造和习性的内化。

2.挖掘资源,形成培育一体化

以“统筹”为核心,“抱团”为宗旨,“互助与分享”为常规模式,加强品格培育园本化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营造(幼儿园、家庭、社区)品格培育三位一体环境氛围。园所打造以室内品格体验式场馆和户外品格实践乐园为主的活动场地,家庭氛围营造以“金·品小时光”品格专栏的公众号推送为核心,社区活动围绕公益服务,进行品格主题宣讲和实践活动。

3.立足本园,实现资源园本化

根据幼儿园地理位置及周边资源,结合园内现有场地资源、人力资源等形成资源地图。“资源地图”主要通过“实践指南”“资源汇集”和“场域筹划”三个维度实现“品格+”课程实践的新格局打造。“实践指南”包括幼儿“品格的行为例举”和“阶段指南”;“资源汇集”包括“资源分布”和“价值指向”;“场域筹划”包括“场域特征”和“实践主题倾向”。

4.建立制度,促进品格行为化

“品格好儿童”主要以幼儿利他和利己两个维度的品格行为表现为依据,通过师幼共制定“爱心小天使”“勇敢海塘娃”等相关评选条件,由幼儿自主绘制模板进行奖励。“品格好教师”以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品格行为表现,通过各级行政部门联动设置“海塘星教师”“有品好教师”等评选条件,以评选+分享的方式,助推课程的实施。

图片

品格教育是孩子终身幸福的基石,以德引领,落实品格,不断丰富园所文化和课程, “育”作为“人”的幼儿,“育”幼儿成为“人”,我们一直在努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