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萧山校长说】南都小学蒋江平|建幸福都城 创美好人生

[ 图片新闻 ]    
2022
03-18
09:14

图片

教育质量,事关一章民生大计;教育共富,事关一方欣欣向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人民感受教育美好,追寻教育共富裕,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南都小学 蒋江平

★一、绘教育共富梦

今年来,学校用PBL项目式架构南都小学办学思路。

图片

一是规划好学校发展——即建设“幸福都城”3步曲,共绘都城(2022年)、共建都城(2023-2024年)、共富都城(2025年),绘制一个“环境美都、格局大都、质量强都”的幸福都城使命愿景。

二是营造好校园文化——即打造校园“都”文化,“都”既是大又是美、既是城又是圈,学校提炼了“美好一天幸福一生”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一训三风”,校训“南儿有志都盛而大”、校风“你做主大格局”、教风“大爱解惑”、学风“大志求业”。

三是领导好课程教学——即开发"嘟嘟小喇叭"课程体系,分类实施集结号课程(基础性)、自选号课程(拓展性)、特曲号课程(展示性)教学。今天的南都,我们要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有大志、有大气、有大美”的“都”城好少年,成就“有大志、有大爱、有大局”的“都”城好教师。

★二、走减负提质路

在“双减”大背景下,学校要走好以下减负提质之路。

图片

1.开设“1+T+T²” 都都城课程。(T指体育 T²指校内特长、校外拓展)新学期第一天,南都小学晚托服务工作顺利展开,一周内所有校内外拓展课程完成期初报名与选拔工作。晚托学生能在校充分锻炼身体,在特长、拓展类课程中找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的晚托服务让家长们连连称赞。

2.推出“幸福自主”无作业日。“无作业日”是基于学生的本位出发,减少学困生的作业压力,增加普通学生的快乐期待感而设立的。时间设置在每周四,除了传统的“T²”课程供学生选择之外,学校还以“DU”市研学为路径,围绕“冬奥”“亚运”热点,让南都娃走出“校园”进行跨学科的实践活动,为学生的无作业日添砖加瓦,保障学习质量。

3. 落实“五项管理”为要求的护航机制。一是采取两个“中断”机制,为学生睡眠保驾护航。学生到了就寝、应该睡眠时间,仍没完成作业或在进行校外培训的,应该采取“中断机制”,及时叫停;二是启动一个“熔断”机制,防止学生手机沉迷。规定孩子每天最多接触手机等电子产品20分钟,20分钟之后家长使用“熔断机制”。三是建立一个“共享”机制,夯实学生体质,丰富学生课外读物。南都小学各年级组进行“共享”,老师们分享各种体质锻炼、推荐优质课外读物,为学生体质和读物管理保驾护航。

图片

“建幸福都城 创美好人生”,南都小学一直在奔向教育共富的成长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