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萧山八中学生征文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啦!

2021年09月18日 10:58来源:

近日,我校204班徐宸歆同学的一篇征文被登载在了学习强国App的杭州学习平台上。文章以《践行初心使命的发电工人》为题,记述了作者的大外公这位心中的英雄,在电厂的工作和入党故事,以及外公的言传身教带给自己这位零零后的影响。

践行初心使命的发电工人

要说我心中的英雄,从古到今,数不胜数。但是,今天我想介绍的英雄,他就在我的身边,真真切切,他是一头真正的老黄牛,脚踏实地,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模范党员,我们整个家庭和家族都为之自豪和敬佩!他就是我的大外公——洪仁校。

我外公叫洪土校,是一名初中退休教师,他很尊敬自己两个哥哥,尤其是大外公,每当提起,外公总是那句话:大哥的一切荣誉都是响当当的,都是实干出来的,没有半点虚的。

大外公,名叫洪仁校,1934年出生于萧山戴村镇永兴河畔的石马头村,作为家里长子,大外公从小就特别勤劳,特别勤奋。1954年,大外公从金华专员公署重工业局调到诸暨电厂,那时,从萧山家里出发去诸暨上班,碰到赶不上车的情况,大外公是从萧山进化欢潭这边翻山越岭,徒步走着去诸暨,有时还需要挑着物品,即使这样,大外公非常热爱和珍惜自己的工作,当时他干的是电厂的文职工作。

当电厂领导问他想坐办公室,还是下车间干?大外公非常坚定地回答:我喜欢做活,我选择下车间。新的岗位,一切重新开始,大外公虚心好学,埋头苦干,凭着他的一股钻研精神,不怕难不怕累的吃苦精神,没过几年,就成为一名熟练技术骨干。

从我有记忆以来,我就发现大外公的手跟我们不一样,他的手特别粗糙皲裂,手掌面都是厚厚的老茧,而且他只有9根手指,问过外公,才知道是因为有一次大外公在抢修供电线路时,突发状况,为了保障工友的安全,他迅速反应处理,但他的手不幸被机器绞掉了一根手指。所以大外公经常说:我的命是国家给的,想要报效祖国,就该好好工作。

我是一名成长在新世纪的孩子,对于上个世纪的社会现状,没法深刻地理解和感受,但是当我采访过大外公,我从中了解,真心被大外公努力工作,敢于拼搏的精神深深折服。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经济困难,物资短缺,而大外公所在的诸暨电厂,也是设备老旧、配件匮乏,整个厂子里只有2台煤气发电机组,2台柴油发电机组,加上煤油供应紧张,一遇到任何问题都只能靠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为了尽可能保证地方各项工业发展的用电量,在大外公的带队下,发电工人们独立钻研,艰苦奋斗,竭尽所能进行设备改造,大家靠着一双手,靠着一股劲,埋头苦干,完成了煤气机组、煤气发生炉和煤焦油过滤设备的改造。

1958年夏天发生一件特别难忘的事:电厂正在发电的一台电力主机的齿轮损坏了,发电设备也就罢工了,这样,一下子影响到整个城市的用电。但电力主机是英国制造的机器,本地根本无法维修。大外公作为技术骨干人员,马上想办法解决是燃眉之急。在确定当时自行没办法维修的情况下,他立马拿着坏齿轮跑萧山、宁波等地方去求助。赶到萧山,和另外一名老师傅一起把损坏的齿轮重新浇铸,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再进行车床加工,半夜两点多等到轮坯加工好,大外公又立刻赶凌晨3点到宁波的火车,到站后又火速找到宁波造船厂,找这方面专业师傅一起修复,大外公日夜兼程,马不停蹄,30多个小时的奔波,换来电力主机齿轮修好,城区恢复供电。大外公不畏艰难,拼命工作的精神,受到全厂上下一致肯定。跟大外公一起工作,是大家最欢迎的事,因为他认真负责,严谨细致;但是跟大外公一起搭班,又是大家最紧张的,因为他一投入工作,全身心沉浸,近乎“不要命”,日夜连轴不停歇。


就这样,在供电的电修岗位上,大外公整整当了三十多年的班长。即使在退休后,大外公有时在萧山老家祭祖探亲,仍然会不时收到电力部门或电修岗位上工友的各种求助电话,大外公首先会在电话里细心指导讲解,如果解决不了,当即就起身返回,亲临现场绘制图纸帮助解决问题。我听大外婆说,当时供电系统曾有领导笑谈:只要是洪仁校师傅亲自设计的电路图纸,亲自指导的供电维修,可以一律免检。当然这是大家对大外公——这位老电工工作能力的高度赞扬,我也从大外婆那颇为自豪的语气中,感受到两位老人的互相扶持,更感受到大外公在供电战线的至诚口碑。

大外公是在196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工业基建交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荣获三等功等,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承载着他辛勤工作,为国家默默奉献的一生。他获得荣誉证书无数,收藏在身边的并不多。淡泊名利的他总是非常谦让,但同事们都说他获得荣誉才是实至名归的。

2021年,我的大外公已经88岁高龄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他成为了党龄超过50年的模范党员,戴上了亮闪闪的纪念奖章。他说:入党要先思想入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靠党的培养,党的教育,靠党领导下的政府才能安居乐业,所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的话,衷心感谢党,凭良心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国家。

向大外公这位一直践行初心使命的发电工人致敬,向所有默默耕耘在工作岗位,为国家发展建设积极奉献的工作者致敬。

最后我也真诚祝愿我的大外公、大外婆身体安康!

——萧山八中204班 徐宸歆

我的大外公是一个电厂工人,他住在诸暨,平时很少见到他。但是我经常听外公骄傲地提起他。在今年7月1日那天,我们的家族微信群里,看到大外公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照片的那一刻,我就萌发一种冲动,我要采访他,详细了解大外公为国家建设,在供电岗位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故事。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劳动者,获得过浙江省先进工作者,但从来没有人报道过他。他把一生投入到他的工作,当城市断电时,我们只会抱怨没有电的不方便,却没有想过电力工人在背后付出了多少。想到这里,我就想用笔记录下这位平凡而伟大的电力工人。因为他值得被更多的人记住。其实在我们身边,从不缺这样辛勤的工作者。写这篇文章的同时,也是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幸福安宁的生活。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