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大同小学: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举办课题撰写培训会

2021年09月18日 10:54来源:

为了提高南片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的科研能力,2021年9月16日,南片教育指导中心邀请了区教研所廖平才老师在大同小学开设了关于课题撰写的讲座,南片各校教科室主任及各校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40多位老师济济一堂,认真聆听了讲座,如沐春风。

廖平才所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他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在座的教师,做研究的重要性,接着讲了课题撰写整个过程的三大关注面:

如何选择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1. 雪中送炭——通过“课题”解决“问题”;

2. 锦上添花——通过“现象”阐述“本质”;

3. 晴天备伞——从“顺势”走向“颠覆”;

4. 顶天立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一篇好论文的判断标准

1. 三重境界:实用、华美、高效;

2. 四个标准:选题好、结构好、论证好、文笔好;

3. 五面镜子:选题、问题、举措、成效、行文。

一篇好论文的整体架构

1. 用头部(显山露水)说明标题、摘要和关键词的撰写方法;

2. 用腰部(跋山涉水)讲述文章的主干:研究缘起、研究设计、研究实践和研究成效;

3. 用尾部(依山傍水)讲述参考文献撰写的规范;

4. 用打磨(治山理水)讲述了论文修改的“五个维度”:高价值之有真实的问题、赋潜值之有深度的思考、提能值之有具化的举措、重增值之有实效有创新、增颜值之有专业的排版。


廖老师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给老师们切实的有效的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如同一颗树,根是读书,主干是实践,枝条是领域,花叶是学生,滋养这棵树花繁叶茂的是研究。本次课题研究培训,为南片老师们提供了先进的课题理念,同时也激发了大家下一步的工作热情,相信有了理论的引领,内化这次活动的培训积淀,相信我们一定会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尝试挑战课题研究,在摸索中个前行。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

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育带来欢乐,

使每天的上课不至于变成单调乏味的苦差,

那就请把每个教师引上进行研究的幸福路吧!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