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小孩桌上的“王炸”!萧山人过春节,一定得有这道菜!

[ 食客 ]    
2024
02-18
09:33

过年,小孩桌上最抢手的菜是什么?那当然是春卷呀!酥脆鲜香,孩子超爱吃~

春节春节,一定得有春卷呀~

这可是一道妈妈认可的“油炸零食”,有甜咸两种口味。一上桌,就会被孩子们疯抢。

年味最终的地方

总是在餐桌上

萧山人家里那碗独一无二的“过年菜”

是很多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那些熟悉的香味

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变的家的味道……

今天我们就来“品味”一下那道

所谓“一卷不成春,万卷春如醉”,说得就是春节吃春卷。一口春卷“咬住”年味,萧山人的春节餐桌怎能少得了春卷?春卷,又称春饼、春盘、薄饼,是萧山人餐桌上的必备菜,更是萧山人心中必备的春节美食。

春卷吃起来外焦里嫩,有甜口春卷,还有咸口春卷,春卷的馅料也有很多种,荠菜猪肉、芹菜猪肉、春笋猪肉、猪油豆沙……萧山人,春节就会吃春卷,寓意着“有头有尾”。

制作春卷,一般要经过制皮、调馅、包馅、炸制4道工序。制作春卷皮相对复杂并且费时费力,皮太厚炸不透,皮太薄又容易破,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买现成的。过年期间,菜场里的春卷皮也是一天一个价,今天10元一斤,明天15元一斤,也许后天成了20元一斤。可不要小看了这一张春卷皮子,它包含着一种亲切而浓郁的家乡味道。


食材

荠菜 / 咸菜 / 笋/ 猪肉 /豆腐干 / 豆沙

春卷皮 / 油 / 白胡椒粉 / 盐 / 生抽 / 料酒

准备好春卷皮后,就到了调馅、包馅环节。按照萧山人各自的口味,将新鲜的荠菜、咸菜、豆腐干、笋、蘑菇等洗净,切碎后和肉丝混在一起,加入调味料拌匀作为馅料备用。如果喜欢甜口的萧山人,那馅料必定是备好的豆沙。

之后,可以用平底锅摊出薄薄的春卷皮,把馅料抹在皮上,卷出春卷生坯,另起锅烧油,将卷好的春卷生坯依次放入,炸至金黄后,捞出控油。如果尝腻了馅,你还可以试着单独将春卷皮扔进油锅里,瞬间会炸成一片漂亮的小云朵,蓬松酥脆充满了油香,就跟小时候最爱的虾片一个口感。

无卷不成春。古代立春之日,人们就有食用春盘的习俗,春卷便由此习俗演变而成。苏东坡的词中就有“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描述。

萧山人过年要吃春卷,就像北方人逢年必包饺子一样,那外皮酥脆的炸春卷,绝对是年夜饭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一道菜,轻轻咬上一口,吉祥如意、迎接新春。

那些“小时候的味道”

依然萦绕在我们心间

……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