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今年春运机票预订量将达到近三年峰值 出行复苏 航空股或将按下“加速键”

[ 热门新闻 ]    
2023
01-06
10:49

 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尽管今年春运集中式客流预计将被打散,但旅客的出行热情依旧很高,带动机票价格上涨。记者浏览部分OTA平台发现,目前部分1月20日的直飞航线机票价格已涨至全价,还有一些航线仅有少量余票。出行热情同时也带动了A股相关板块的市场表现,民航业内人士分析,春运行情的景气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航司全年的业绩情况。今年春运期间,国内航线有可能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国际航线的恢复还需要时间。

旅客出行意愿提升 春运机票炙手可热

记者查询去哪儿平台数据,自2022年12月31日以来,春运期间(1月7日-2月15日)机票预订量逐日增长,单日涨幅超过二成。与之相应的,订量的增加带动了机票价格,机票的平均支付价格也随之上涨。

截至1月5日14点,去哪儿平台上春运期间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864元。从出发时间来看,1月7日至11日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处于低位,1月14日至20日出发的价格较高,1月20日后回落明显。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近期春运机票预订量增长,反映出旅客回家过年的潜在需求很大。同时,仍有部分旅客持谨慎态度,需求还有待进一步释放。“从供给侧来看,航司、机场恢复运力也需要一段时间。预计2023年春运机票预订量将达到近三年峰值,接近疫情前的八成。”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上市航司也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民航业从业人士高鹏表示,为了迎战春运,各个航司都提前准备好了保障方案。其所服务的上市航司同样将在春运期间满负荷安排航班。此外,为了应对春运期间的出行高峰,航司或将通过变更机型等方式提高座位数量,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并提前调整飞行员和乘务员在春运前夕的飞行计划,以保障春运期间的用人需求。

此外,中国国航、南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首都航空、幸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宣布自2023年1月5日起对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进行新一轮的大幅下调。此次调整后,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成年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80元,800公里及以下航段每位成年人收取燃油附加费40元。调整后,燃油附加费将较2022年最高点(7月5日)分别降低60元、120元。

航空业复苏有望按下“加速键”

受旅客出行热情高涨态势影响,继前天美股航空股强势拉涨之后,昨日A股、港股两市股航空股也接力上行。

截至昨日收盘,据同花顺数据,A股市场机场航运板块排名拉升至12位,13只成分股中12只上涨,中国国航、上海机场均涨超3%,白云机场、海南机场涨超2%,南方航空、中国东航等股纷纷跟涨。港股市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中国国航涨超2%,国泰航空、中国东方航空股份等跟涨。

事实上,受疫情反复、汇率波动和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7家A股上市航司净亏损持续扩大,上半年共计亏损665.82亿元,是2021年同期亏损总额的近3倍。展望2023年,这种情况有望得到缓解,航空业复苏或将按下“加速键”。

消息面上,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宣布自1月8日起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优化内地与中国港澳人员往来措施等。这无疑又一次激发旅客的出行热情。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同程旅行香港旅游相关搜索量便瞬时上涨379%,内地往返香港的机票搜索量瞬时上涨287%,香港酒店搜索量上涨163%。

从国内航线来看,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国内航线的景气度有望恢复至2019年水平。尽管当前部分旅客对于出行仍持谨慎态度,但从全年来看,出行需求仍将持续释放。而从国际航线来看,相关政策的持续优化将推动国际航线持续回暖。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于中国游客入境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旅游产业链的恢复进展将成为上市航司海外业务面临的不确定因素。

国信证券表示,出行复苏有望加速,持续看好民航需求复苏后票价显著上行。历史上民航业绩景气来临之时,国有大航的PE估值往往在10倍以上,民营航司更高,这或许说明市场把一部分消费及成长属性体现在航空股的估值体系中,继续看好航空股上涨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