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钱塘江江鲜回归 价格与往年持平

[ 热门新闻 ]    
2022
07-07
10:45

经历4个月的禁渔期后,近日,钱塘江江鲜终于回归啦!接下来能吃到哪些心心念念的小鲜?各类鱼的价格有无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常规鱼类价格与往年持平

凌晨3点,闻堰码头的渔民们穿戴好装备,驾驶着一艘艘渔船驶向钱塘江。经历了几个小时的捕捞,渔船陆续回到码头,细数着凌晨出船的成果。

为了方便大家买卖渔获,码头附近有不少本地渔民直销的江鲜摊位。刚从渔船上卸下的江鲜已经分类放在鱼铺上和鱼盆里了,刀鱼、鲻鱼、鲫鱼、鲈鱼,还有超大个头的包头鱼和鲢鱼。

早上7点,不少了解行情的老客们陆续来到码头等待,就为第一时间买到第一批江鲜。

“刀鱼210元一斤,鲻鱼40元一斤,价格的话比去年还优惠一点。”渔民向记者介绍道,这两天有时会下暴雨,等水小一点出船的频率会高一点,刀鱼、小白条都会陆续上市。

来自瓜沥的蒋大哥抱着小泡沫箱准备回家,“我家里人都爱吃鱼,市场里买的怕不正宗,特意起早过来,早上6点多就等着了。”打开蒋大哥的泡沫箱,记者看到不少“淘”来的江鲜,“两条单价150元的刀鱼,一大兜子20元一斤的小刀鱼。大的清蒸,小的油炸,味道都很好的。”据蒋大哥介绍,这箱鱼总计450元左右,“我感觉价格跟往年差不多,关键是很难得,第一批啊,我就打算买回去自己家里烧着吃的,过几天我还要来。这个时节就这一口江鲜好吃。”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摊位上都有一只泡沫箱,不仅盖着盖子,还用冰块捂着,里面装着的可算是这里的“贵族”了——鲚鱼。不同大小,价格相差也很大,30厘米大的几乎都要300—360元/公斤,20厘米左右的140—200元/公斤。

普通食客买的最多则是钱塘江鲢鱼和包头鱼,鲢鱼7元一斤,包头鱼10元一斤,价格划算又新鲜。“我就住在这附近,知道开渔了,特意晨练结束过来买,没想到还是来迟了,刀鱼这种都卖光了,挑了这条15斤的包头鱼,准备做个鱼头汤,鱼肉部分打算一半清蒸,一半腌制,一家人这两天都有口福了。”

城区选购点以老客预约为主,建议前往专门售卖处。

与江边的热闹相比,有着“萧山第一江鲜市场”之称的义桥农贸市场水产区域里更是人来人往。

“早上送来了八十来斤鱼,一上午卖得差不多了,等下午的第二批再来吧。”市场内唯一一家开门的江鲜店老板娘不好意思地向每位前来询问的顾客解释,“江鲜现在正是最紧俏的时候,我们一船捕上来的基本都被老客和熟悉的鱼庄订走了,市场里鱼拿出来也是基本每个路过的都会来问问。”

那么,除了农贸市场,哪里可以买到新鲜正宗的“江鲜”呢?记者特别了解到,除了闻堰(原客运码头)外,区内还有四个渔船停泊点:钱塘江浦阳江交汇处、钱江五桥东面的山后村停泊点,下沙大桥东侧的顺坝,萧山观潮城西侧的美女坝,钱江世纪城奥体中心前的七甲船闸旁边。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按照这些点位前往购买。

至于购买的时间点,记者也问了有经验的渔民,一般不用很早,早上8点左右到刚刚好,萧山人喜欢吃江鲜,渔民货源很多是被周边饭店和专业商贩收购的,傍晚下班来买就要靠运气了。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