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溯流而上,去追寻内心的田园慢生活

[ 出游 ]    
2022
06-30
14:02

地处浙江东南、台州市西部的仙居县山清水秀、景点众多,而其中最让人震撼的,非5A级景区神仙居莫属。神仙居“兼有天台之幽深、雁荡之奇崛”,几乎囊括了仙居的全部精髓,这里的一山一水、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自成一格。在神仙居脚下,宽约百米的韦羌溪缓缓流过。它是永安溪的主支流,位于淡竹乡山沟最深处,附近富含石英的岩石风化被流水冲刷,铺成石英砂河床。这种天然的过滤体系让韦羌溪的水质异常清澈,6米水深的地方,都可以直接肉眼看清水底的砂石,白色的河滩让人忍不住想要亲近,不愧“江南九寨沟”之誉。

图片

神仙居旁的蓝色秘境

淡竹乡位于仙居县西南部,距仙居县城39公里,境内山青、水秀、林幽、峰奇、瀑美,但它并不在当地主要景区的开发范围内,多数区域还未被圈为收费景区。来这里旅行,多以观赏自然生态和“沉浸式”体验民宿为主,于好水、好山、好空气中尽情享受田园慢生活。

去过淡竹乡境内神仙居景区南门的游客,都会在景区外的公路旁见到一条蓝色的溪流并被其吸引,这条溪流就是韦羌溪。韦羌溪虽在景区之外,但它的景致却丝毫不逊色于附近的收费景区。据说这里的水经过测量,纯净度和电解质含量均处于天然地表水中的高等级。

图片

韦羌溪附近的神仙居区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周边很多山峰高直陡峭、一柱擎天。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这里的岩石富含石英,经过风化和流水冲刷,铺成了溪流的石英砂河床。这种天然的过滤条件,让此地的小溪水质变得异常清澈。

韦羌溪的溪水基本不含黄泥或黑泥,清澈见底,几乎看不到鱼。水浅的地方,溪水的颜色是接近透明色的;水深的地方,溪水则呈现出迷人的蓝色。夏天沿着溪流直溯而上,更能将心放归自然,静享美好。

溯溪而上赏绝景

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韦羌溪两岸的山峰总是被云雾缭绕着,颇有仙气飘飘之感。沿着山谷中的公路行驶,只见高耸突起的群峦若隐若现,宛如人间仙境。

其实淡竹的几条山沟景色都很美,不过隐藏着最多瀑布群景色的,还得看韦羌溪的中上游。韦羌溪的下游河滩宽阔,停车区域较多,河上横跨多座桥梁,河里有一道鱼鳞坝,河边一侧还建有长长的景观栈道,甚至有不少自驾游客把车子直接开到了河滩上。但多数来这里的游客,只在溪流的下游游玩,而不知道这条溪流的上游其实更美。沿着韦羌溪边的盘山公路蜿蜒前行,进入山谷之中,两旁是蓝色的水潭和瀑布群。要不是有朋友带我来这里玩过瀑降、溯溪这些户外运动,我还真不知道这路旁的山沟沟里竟还藏着如此美丽的溪流瀑布群。这里的瀑布层层叠叠,水潭的颜色煞是好看,算是鲜有人知的山中秘境。

图片

开车抵达溪流上游,能见到一些保存完整、原始质朴的古村,给人一种“梦里老家”的感觉。这里的溪水清澈无比,比下游的蓝色更淡一些,可以将河底看得一清二楚。白鹅在溪中欢快戏水,与周围的景物构成一幅绝美的田园画卷。真希望这里永远保持着这样的自然状态,继续留下一片净土、净水。

Tips:

交通:

自驾旅行的话,建议沿着溪流边的白龙线公路一直行驶到山上的尽头,沿途尽是绿意,一些溪流瀑布群就隐藏在盘山公路旁。需要注意的是,韦羌溪上游的弯道多、公路窄,会车时会有些麻烦,大客车无法通行,且山路上观景停车处很少,如果在路边停车,请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勿因为贪恋景色而随意急停。

其他:

韦羌溪夏天人气最旺,周末的时候有不少人在浅滩游泳戏水,在附近野营烧烤,将啤酒、西瓜在溪水中放置一会儿便有冰镇的感觉。不过,部分溪流狭窄处水流湍急,深水潭冰冷刺骨,建议下水还是要穿救生衣以防万一,各种露营垃圾也请全部带走。


来源:风景名胜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