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今起高温暂缓 彩虹、夕阳、闪电……

[ 热门新闻 ]    
2022
06-30
13:23

    

昨天的彩虹 橙友“陌上花开327”摄

杭州的夏天,真的让人猜不透。

昨天,杭城一天之内上演了高温、雷电、暴雨、彩虹、夕阳的剧情,而且昨天的雨还是“分散性雷阵雨”,不少橙友都在说“西边晴着,东边下着雨”。

雨水的降温作用还是挺明显的,杭州接连几天的高温今天终于有望暂缓。不过,今天还要继续防范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预计杭城今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大雨到暴雨,27-34℃。

昨天杭州37.2℃

创下今年气温新高

昨天的杭州可以说一睁眼就很热。昨天早上7时杭州的气温已经达到30.7℃;昨天8时,全国气温榜的TOP10中,浙江就占据了9席;到了9时,浙江籍选手依旧表现出众,多地霸屏全国气温榜,占据7/10,其中杭州热到全国第三,气温33.5℃;10时,杭州依然稳固地保持着全国第三的气温排名;昨天12时34分,杭州最高气温37.2℃,创下今年气温新高。截至昨天16时,全省最高气温前三名热力值满满,分别是诸暨(38.5℃)、松阳(38.4℃),龙泉(38.1℃)和富阳(38.1℃)并列第三。

不过午后,强对流天气就来了。由于昨天北方冷涡的势力比较强势,冷涡带来的高空西北气流到达了西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安徽、浙江、江西、江苏、上海等地的交界处是冷暖气流相遇之地。昨天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12小时降雨量超过了100毫米,达到了大暴雨的量级。

虽然副热带高压带来的西南气流,昨天明显扛住了北方冷涡的冲击,但由于杭州连续4天出现高温天气,本地的不稳定能量非常足,相当于一锅已经烧热的油。哪怕昨天北方冷涡到不了杭州主城区,杭州本地也会出现局地性的雷阵雨。

昨天的午后雷阵雨属于分散性雷阵雨,杭州地区降雨分布不均匀,短时暴雨、大风和强雷电总体不算很强。早晨到上午主要在临安、淳安;中午以后余杭、临平、萧山、富阳、主城区、钱塘区等地出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局地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起杭州高温暂缓

仍可能出现区域性的强对流天气

今天副热带高压和冷涡还会继续较劲,预计今天杭州的雷阵雨过程比昨天剧烈,雷阵雨出现时间可能比昨天早,降雨强度比昨天大,影响范围更广,可能出现区域性的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强雷电等。

好消息是,今天起,杭州高温暂缓。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一直到7月5日以前,杭州最高气温预计33-34℃,很难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不会凉爽,也不会像昨天那般酷热。

另外位于菲律宾附近的热带云团发展迅猛,在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这两大高压的引导下,未来这些热带云团会一分为二。其中之一有望生成今年的第三号台风,在大陆高压的引导下,向西移动为主,给广东、海南和广西带去强降雨;另一个云团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向北移动为主,不一定能成为台风,但会给华东沿海带去水汽,杭州天空的云明显增多,午后的阵雨或雷雨也更为频繁。

昨天,杭州的天气集齐了高温、雷电、暴雨、彩虹、夕阳……不少橙友在橙柿互动实时晒出了夏日多变的天空,有的说“一边太阳一边雨”,还有的说“刚还是晴天,一会儿就乌云密布,闪电雷声,大雨倾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