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百年盛世,百岁寿星向党诉说

2021-08-11 09:17:0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图为工商银行萧山分行一行慰问百岁老人莫和兴。该活动由人行萧山支行、银保监萧山监管组和本报联办,区养老协会协办。

6位与党同龄的百岁老人,亲身经历并见证萧山人民在苦难中挣扎、在烽火中鏖战、在奋斗中创业、在改革中崛起的历程

■记者 王建平

7月2日,本报推出长篇报道《我用俄语向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生动回顾了萧山籍百岁老人、优秀共产党员瞿独尹丰富而精彩的人生。今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瞿独伊等同志“七一勋章”。

百岁老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既是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幸运者,更是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奉献者和见证者。为了回顾建党以来的不平凡历程,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时代,本报与中国人民银行萧山支行、银保监萧山监管组联合推出《与党同龄·与党同行》重大主题报道,采访了我区6位具有代表性的百岁老人。活动得到了区养老协会和镇街老龄干部的大力支持,他们全程现场参与。本报新闻采访中心、几维视频、财经周刊有关采编人员历时一个月,精心采访,精心制作,力求奉献读者喜爱的新闻精品。

这些百岁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对各个不同时期的重大历史记忆犹新。

瞿独尹是我党卓越的创始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革命家瞿秋白的女儿,见证了血腥风雨的革命历程。她1946年入党,1941年被敌人拘捕,面对威迫坚贞不屈。新中国成立后,她曾担任周总理的翻译,随代表团访问苏联。后奉命筹建新华社莫斯科分社。她一生淡泊名利,始终保持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

三次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俞关堂老人,当年才20多岁。他告别新婚妻子,义无返顾地踏上开往朝鲜的军列。他说:“新中国刚刚成立,老百姓分到了土地,才过上几天安稳的好日子。美国佬就要来捣乱,我们决不答应。”他出生入死,为部队修战壕,铺桥梁,挖防空洞,并担任炮兵向敌人进攻,参与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荣立二次三等功,一直到抗美援朝取得伟大胜利才返回祖国。

萧山的围垦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称为“世界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在茫茫的钱塘江滩涂上,成千上万的“当代愚公”,抢抓潮水退去的时机,用肩扛、手推、车拉,硬是生生造出几十万亩土地,为萧山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空间。百岁老人莫和兴就是其中之一。他当年是螺山乡党委委员,也担任过祥里施大队党支部书记,亲身经历上述“改天换地”的全过程。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萧山涌现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民营企业家。许多勤劳勇敢的先行者,响应党的号召,敢闯敢冒,成功创业致富。百岁老人俞明标,教育与引导2个儿子大胆创业,先后成立了杭州萧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凌飞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从事市政建设,一位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俩人都成为当地有名的亿万富豪。“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两位企业家表示。

据了解,到2020年7月底,萧山共有百岁老人240名,其中1921年出生的有99位。这些百岁老人的人生经历和故事,展现了我区各个不同年代的特殊历史和时代特征。他们均是萧山区养老协会和各个镇街老龄干部精心挑选出来的。“百岁老人越来越多,说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萧山日报》推出上述重大主题报道过程中,每期刊登一个整版的深度文字报道,并配发历史事件的照片和当事人的奖章、荣誉证书等。同时,以短视频的方式,采访并拍摄了许多精彩的画面,在萧山发布、萧山网上同时发布。这些报道发出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争相阅读、传播、转发,营造了建党百年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们最深刻地感受到,百岁老人十分感激党,他们由衷地表达自己最大的心愿,“跟党走,让祖国更强大,更繁荣,更美好!”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