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萧山农商行建立“五位一体”特色党建机制

2021-07-14 10:42:3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建立“五位一体”特色党建机制

萧山农商银行党委以党建引领促改革发展 

该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近年来,萧山农商银行党委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以“党建+”为抓手,探索“党建共建”,把党的领导融入服务“三农”、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及激发自身改革发展动力的具体工作当中,推进实施“银政、银村、银企、银社+团队共建”五位一体特色党建机制,努力实现党建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党建+银政共建

推广多项金融便民服务

该行加强与各部门党组织的沟通联动,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一是从2018年10月起,与政府合作开展“政银通”“社银通”便民便企服务工程,代办人力社保、市场监管、国土、公积金等4部门60余个事项,推出1年半已代办政务事项50万件,独家代理萧山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银行扣缴签约工作;代理萧山区“亲清在线”惠企政策平台和“民生直达”惠民补助政策平台的线上兑付;与地方党委政府签订战略协议,3年内为智能制造和有机更新项目新增100亿元融资支持,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助推人才强区战略。与区个私协会党委开展“红色走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投入信贷资金500亿元,支持市场经营主体5万户。二是与区妇联签订“青莲丽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广大妇女创业创新,推动人才共育。到2022年末,将授信20亿元支持“青莲丽人项目”,将对全国、省、市、区“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好家庭”,以及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最美女性人才等一系列先进家庭和女性积极配置信贷资金,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同时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妇女的金融风险教育培训体系。三是与萧山团区委合作开展“青春悦读·满城书香”行动,利用网点优势完成17家“悦读益站”和15家“悦读角”的建设,面向全社会开放,党支部利用固定活动日开展悦读、捐书等活动,计划在三年内实现“悦读益站”支行级全覆盖。

党建+银村共建

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该行党委利用良好的“村银共建”基础,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强化专项支持。在全省率先以“三合作一支持”(资金合作、管理合作、服务合作和信用支持)的模式开展“村银共建新农村”活动。2020年,推出“党建引领政银共建新农村”活动,通过合作、支持和服务升级,形成紧密互利的“政村银”互惠关系。活动覆盖萧山区和钱塘区481个行政村(社区),10年累计捐赠共建资金10.91亿元。二是建立党建联盟。在行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支部与当地乡镇(街道)党(工)委、行政村党组织建立多种形式党建联盟,聚焦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重点任务,开展共建共联。深度参与乡村治理,提供村级财务转账支付和“无现金收付”等金融服务,助推清廉村社建设。三是党员走访驻点。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小分队为单位,积极开展普惠大走访,走村串巷开展普惠签约;在全区所有行政村(转制社区)推行“每村一柜、每点一人、每周一次”的党员“三个一”驻点服务模式,依托行政村(转制社区)现有农信便民服务点或信用联络服务站,选派一名党员每周开展一次驻点服务,宣传普及金融知识等。同时,成立青年党员先锋队,与村(社区)干部一起开展“民情双访”,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党建+银企共建

推出定制化信贷服务

该行加大与企业党组织联系,摸排需求,加强针对性信贷服务,已与省级双管单位荣盛集团、市级双管单位德意控股集团、胜达集团、开元集团等建立党建联盟,通过加强党建、业务交流,实现业务互补、协同发展。一是丰富共建内容。与区国资经营总公司党委成立银企党建联盟,综合授信增至30亿元,在农贸市场改造、智慧停车等民生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二是帮助蓝领享受金融服务。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存在外来职工贷款难问题,与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签订“5151”惠工提升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推出“51惠工卡”和“惠工贷”,以员工为企业工作满一年为条件,结合其征信情况、收入情况、还贷能力等,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三年期信用贷款额度,在三年内获得企业优秀员工、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匠等荣誉员工可享受不同档次的利率优惠。采取企业工会会员批量申请,由党员小分队上门开卡服务,利用丰收互联线上办理的简化流程。三是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借力银企党建联盟开展“三服务”“百名行长进千企”等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走访,精准对接摸排经营区域内主要行业和小微企业,重点拓展首贷户。试点整园授信,对北干科创园授信2亿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十大举措,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保障医疗防疫和生活物资生产供应,安排50亿元贷款规模专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对509亿元企业贷款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累计发放人行专项再贷款71.73亿元,为企业减息让利达2.76亿元。

党建+银社共建

推进金融驻点服务

通过党员进社区,该行开展驻点服务和各项活动,提高社区居民金融服务便利度,提升产品知名度,打响浙江农信品牌。一是开展社区银行建设活动。选取物业办公室或小区活动中心作为金融服务站,由党员开展定时驻点服务,并联合社区通过固定主题党日或夜学活动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敬老日、邻居日等活动。如农历春节,河庄支部在钱塘新区大都文苑风情小区开展“邻里宴”活动,将普惠金融服务带给了业主。到2020年末,已开展亲子、亲老等活动360场,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二是助力社区人员双创。对接区就业管理服务处,携手推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采用“区资格认定+银行受理放贷”的新模式,由政府创业担保基金担保,便捷高效、利率优惠。优化金融服务,发展“团购贷”服务模式,创新推出浙里贷——“金口贷”“房易贷”等产品,助力社区内的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社区求职登记人员自主创业。三是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积极发动党员参与政府和社区发起的结对帮扶、清三河、植树、文明劝导、无偿献血、献爱心等多项活动。建立1000万元“留本冠名”慈善基金,每年向区慈善总会捐献基金增值收益共100万元用于困难军人与困难民警的救助帮扶;常态化参与萧山区“春风行动”和无偿献血活动,并出资100万元冠名“春风困难职工帮扶”项目。2020年,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区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员工自发捐款捐物近30万元、参加志愿服务2000人次,冠名成立1000万元乡村扶贫帮困基金。

党建+团队共建

打造一支“农信铁军”

该行以党员干部为核心,通过激发组织内生动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农信铁军”。一是深化合规建设。将2018年定为“合规建设年”,2019年定为“合规深化年”。发布《合规倡议书》,全体党员干部签订风险合规责任状。通过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杜绝一切违规行为,将合规风控意识贯穿于业务经营管理全过程。二是深化比学赶超。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立足岗位创佳绩”全员服务大赛,推行以“竞争、激励、淘汰”为核心的经营目标比学赶超机制,采用正向激励、预警反馈、考核进退,从高级管理层,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员工,逐渐形成注重实绩、竞争择优的“赛跑”文化。三是深化队伍锻造。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为标准,形成能上能下的选用机制、比学赶超的“赛跑”机制、有的放矢的培养机制,同时积极依托党、工、团、妇“四位一体”联动,为青年服务、助青年成长、帮青年成才,储备后备人才。

到今年5月末,萧山农商银行已分别与萧山区和钱塘区联合发文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萧山区委两新工委、金融办和钱塘区两新工委联合发文推进“红色互动”工作,参与“民情双访”“移风易俗”等全区性党员活动3个,已与15个镇街、12个部委办局、278个行政村(社区)、60家企业、49家群团签订各种形式的党建共建协议。2020年10月末,该行资产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国第18家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的农商银行。

作者:通讯员 芦芳 记者 郑舒铭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